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暑假中的上海迪士尼:黄牛近乎绝迹 警惕无证导游

2019-08-06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暑期迪士尼乐园迎来客流高峰,上海警方对“黄牛”持续高压严打,昔日乐园外倒票“黄牛”已近绝迹。

近日,记者在走访上海迪士尼乐园时看到,主入口广场附近每天依然拥有潮水般的人群,游客随着蛇形通道有序进入园区,而以往备受吐槽的倒票“黄牛”,已不见踪迹。

“对于贩卖有价票证、扰乱公共秩序等各类违法行为,警方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度假区公安处副处长沈清称,现在随着门票实名制及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强,倒票“黄牛”已近乎绝迹。

“警情”接连传来

“黄牛”虽被压下去,但“警情”却一点也不少。

据浦东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处介绍,5月以来,为应对暑期游园客流高峰,警方增派了大量一线巡逻警力,从清晨至深夜不间断维护秩序,在重要时间节点对重点区域开展叠加巡逻,确保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浦东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处民警在迪士尼乐园巡逻。本文图均为浦东公安分局供图

8月1日,记者跟随民警巡逻过程中注意到,每隔几十分钟,游客求助、寻人寻物等各类警情接连传来。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与民警庄琳、顾峥在乐园入口刚碰头,一起老人因中暑求助的警情传来。庄琳称,最近天气炎热,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排队时中暑。

两名民警赶到现场时,这位老人已在阴凉处休息,但反应仍较为迟缓。顾峥向其亲属询问具体情况,与老人沟通,等待乐园医务人员前来进一步诊断处理。最后,老人身体状况恢复平稳,民警才离开继续巡逻。

9时50分许,一起儿童走失报警又传过来。报警人的位置在加勒比海盗区域,民警快步奔赴现场,向孩子父亲了解情况。

“小孩在7点20分通过检票处后就不见了,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孩子父亲非常担心,但当时他们没有孩子的近期照片,只有关于年龄、衣着的口头描述。民警迅速联系乐园工作人员,准备调取监控视频。

此时,分头寻找的母亲忽然打来电话,称她已找到孩子。这让所有人霎时松了口气。

炎炎烈日之下,两名巡逻民警陪着一家人会合,确认孩子安全,对家长进行了一番苦口婆心的教育。

找到孩子后,民警耐心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安全教育10时40分,开园才不过两个多小时,失物招领处已经收集到11张遗失的身份证。两位巡逻民警把这些身份证逐一登记,通过后台查询相关信息,开始与遗失证件者联系。

“还在园内的游客,可以到失物招领处来领取,已经离开的,就由乐园邮寄过去。”民警向记者解释了处理身份证的方式。离开这里,两名民警再次进入园区巡逻。

警惕无证导游

记者了解到,度假区公安处民警在巡逻和接警中发现,近来还存在一类无证导游的违法现象。

“游客从无证导游那里购买所谓VIP服务,但没有享受到承诺的服务。”度假区公安处告诉记者,此类无证导游通常在网上揽客,其所兜售的服务,包括私人导游、帮抢票占座、减少排队时间,以及帮游客带小孩、带早餐等等。

记者在百度和淘宝等网站以“迪士尼VIP”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各类“免排队”等服务名目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真假难辨。

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在中国境内从事导游活动,导游人员必须取得导游证,且必须经旅行社委派。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予以公告,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据度假区公安处介绍,2019年1月24日,游客林某报警称,其在某购物网站的名为“上海迪士尼乐园VIP通道”网店内,购买了“快速通行证免排队33VIP门票导览服务”的商品。

该网店客服承诺,可以为两个大人、两个小孩提供8个项目的免排队服务,且有一名导游陪同直至游玩结束。为此林某共支付了3600元。但林某入园后,并没有享受到承诺的全部服务,于是报警。

根据林某提供的线索,警方将“导游”朱某抓获,因其没有兑现承诺的服务,将3600元退还给了林某。同时,由于朱某没有正规的导游资质,警方将朱某交至度假区文化执法部门处理。

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强烈建议游客仅通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渠道(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网站、APP、微信、度假区官方旅游业界合作伙伴等)购买度假区产品和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