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防控下寒假开启 家长们来看这张“明白纸”!

2021-01-22 15:1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山东德州、济宁、枣庄、济南等多地发布通知,中小学校可提前放寒假。其中德州、济宁两地,从1月19日开始,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生放假。枣庄也通知,可将期末考试提前,考完即放假。济南则通知,义务教育阶段放假提前至1月25日,济宁、枣庄、济南通知各学校开学时间暂定在3月1日。面对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的寒假,家长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抓牢疫情防控学生做好个人保护

疫情防控时期,各学校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组织学生寒假离校返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在本地过节,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尽量不离本市,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减少春节走亲访友活动,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拜年。

在家学生和家长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尤其是在人流密集场所或密闭空间,讲究卫生礼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安全饮食,避免直接接触冷冻肉制品和海鲜,尤其是进口产品。

在景区游玩要佩戴好口罩,尽可能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景区空间密闭时要尤其注意。此外,还要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触摸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地方,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家长们最好随身携带小瓶手消液,在触摸这些区域后可以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或者勤洗手。

理性看待课外辅导“谨慎”报班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12345”指导法,其中提出,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教育和引导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理性看待课外辅导“谨慎”报班。家长在选择课外辅导班时,需要注意该教育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以下四点请家长们参考:

1.教室安全距离是否达标。教室桌椅摆放相对宽松,学生座位间距应设置1米以上安全距离。注意“一对一”培训房间面积是否狭小且相对封闭,通风不畅等问题。

2.坚决落实全员戴口罩要求。教师上课时应按要求佩戴口罩。

3.消杀灭工作是否规范。明确教育机构消杀区域、消杀材料、消杀方式和频次,统一消杀记录表,及时张贴。

4.机构人员管理是否到位。对在岗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对非在岗的其他教师员工落实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

除此之外,建议家长能合理估计出学生对于辅导班的需求以及辅导班的质量,以慎重“下单”。家长选择辅导机构,应该少而精。如有能力的话,还希望家长们能多陪陪孩子,指导一下他们的学习,陪伴着他们玩乐。

安全常识不“放假”!

学校陆续放寒假,孩子们开心了,同时家长需要警惕起来,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时段。

1.预防窒息危险,海姆立克学起来。快过春节了,很多家庭都会准备些花生、瓜子、开心果等坚果类零食,这些零食最容易呛入气管或食道。一旦引发儿童窒息,应迅速与医院联系或将病人转送医院的同时,对其进行现场急救。推荐海姆立克手法,方法如下: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2.假期用火用电安全要牢记。家长需要教育和监督孩子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不玩电、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用电器时要小心谨慎,及时淘汰达到使用寿命和有安全隐患的电器产品,独自在家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尽可能避免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不共用同一插线板。

3.重视网络安全,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要在网上泄露姓名、年龄、学校或家庭地址、电话或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如果在网上看到不良信息,立刻离开这个网站,并告诉家长;不要浏览“儿童不宜”的网站或栏目,如果无意中进入此类网站,要立即离开;适当控制上网时间,一般一次不超过一小时。在上网过程中如果遇到有人伤害自己,要及时告诉家长;未经家长同意,不与任何网上认识的人见面;收到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如主题为“中奖”“问候"之类,应立即删除。若有疑问,立刻询问家长如何处理。

除此之外,还要警惕野外滑冰溺水、外出摔伤、低温烫伤、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等问题。儿童生性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寒假期间,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思来照料,在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的同时,应教育和引导儿童远离危险,远离意外伤害。

寒假时间已开启,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家长要帮助孩子度过一个祥和、健康的假期,平安返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人民网、新华网、大众日报、潇湘晨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