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拉面哥”火了!一碗拉面3块 15年没涨过价

2021-02-26 14:45 来源:枣庄工会在线微信公号
分享到:

大力气揉面、遛条,

白色的面高高甩过头顶……

不到30秒的时间,

拉面摊上的一碗面下锅了。

这是一位山东大汉做拉面的场景。

千余万点击量,几十万点赞,最近,临沂费县这位卖拉面的农村大哥火了。这位一脸沧桑略显黝黑的汉子,因为坚持3元一碗拉面,15年不肯涨价而火遍网络。

2月24日,媒体记者对话“拉面哥”,讲述他坚持15年不涨价的“拉面人生”的背后故事。

01

3元一碗15年不涨价

一碗面只卖3元钱,已经坚持了15年,一碗面只赚4、5毛钱!

“我的顾客都是老百姓,我知道老百姓的苦日子,我就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想让老百姓吃上最便宜的拉面。”

“3元一碗,难得15年了从来没涨过价!”

2月24日下午,临沂费县大集上赶集的“拉面哥”程运付的摊上,来吃面的人络绎不绝,老顾客们纷纷惊讶感慨说,没想到,这个吃了十几年的拉面摊,火了!

揉面、遛条、拉面……这个40岁的山东汉子忙得团团转。他一边干着手头的活,一边和老主顾们打招呼。

“拉面哥”手速快,不到30秒的时间,一碗面就下了锅。

“一天卖500多碗,不快点怕耽误大家吃面。”拉面哥说,他的面卖得便宜,来这里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大家都为填饱肚子赶紧去干活,他不能让大家在寒风中等着。

从25岁结婚开始学做拉面,到人到中年40岁,程运付的“拉面人生”已经坚持了15年。

“那年俺刚结婚,家里困难,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俺就跟亲戚学了这个手艺。”程运付回忆说,从2006年拉面摊第一天出摊儿到如今,他的“拉面人生”转眼从年轻到了中年。

这些年,岁月改变了很多事情。

唯一没有随岁月改变的,是他定的价钱,一直是3元,从来没有涨过。而这十几年间,这个朴实大集之外,许多遥远的城市中,有的拉面已经涨到了15元或30元。

“一碗面卖3元,咱也不是不挣钱,就是挣得有点慢。”程运付说,他卖出一碗拉面,能赚4、5毛钱,其实这些年,随着原料成本上涨,拉面哥的经济也越来越紧张了,他一次次地算着成本上涨的账,也不是没想过涨价。

为什么不涨价?有人跟他说,你只要涨1块钱,一天就能多挣好几百。

“这些老乡来吃俺的拉面十来年了,都是普通老百姓,平时干活出大力的,俺知道大家过日子都不容易,要涨价涨上1块钱,咱实在张不开那个嘴。”说到这里,这个憨厚朴实的汉子不好意思地笑了,“俺就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俺就想让咱老百姓吃上最便宜的拉面。”

“只要原料不会突然大涨,俺的拉面摊也会坚持3元不涨价。”面对网友的劝说,这个朴实的汉子憨憨地笑一笑,感谢大家的好意,“俺这个人重情义,心态好,俺能在家门口有地种、有个拉面摊,平时方便照顾孩子,挣点小钱就很满足了,不想着挣大钱。”

“老百姓认可的就是最高端的。”

有人质问他,你的面怎么可能是最高端的拉面?

他笑得很憨厚,“老百姓认可的就是最高端的。”

“你有梦想吗?你觉得能实现吗?”

“能!”

“为啥?”

“因为我年轻!我有劲儿!我健康!我心态好!”

……

2月24日,走红了的“拉面哥”会面对镜头回答一些网友问题,回答完他自己也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拉面哥”对年轻这个词深有感触,因为他的走红,还因为80后的他,皮肤黝黑,脸上落满岁月的痕迹,被网友误认为50多岁的“大叔”。

拉面是个体力活。和面、揉面、拉面所有的程序都是手工,且全部由程运付一人负责。一天要用掉6袋50斤的面粉,拉出500、600碗的面条,对体力是一种极大的消耗。常年出摊,面对风吹日晒,1982年出生的他已经皮肤黝黑,连皱纹都比同龄人明显。

“以前走路怪直的,自从做拉面,腰都直不起来了,有点驼背了。”

“都问我五十几了,你孙子多大了,确实有点显老。”

但是对于拉面的心酸和付出,程运付不愿意再多聊。他依然笑得爽朗,“我年轻,我心态好,我健康。”

“人生就像走路,坑坑洼洼。做面就像做人,拉好面做好人。”

“我一开始没觉得我老,我还觉得我自己跟小青年一样呢!后来有一天早上我一琢磨,我就起来一照镜子,原来自己真的这么老了!还真的像50岁的大叔了!”程运付说,自己脸上留下的都是岁月的痕迹,可能是因为卖拉面出摊儿,风吹日晒,早出晚归,有时候早上4点准备出摊,晚上10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但是“拉面哥”从来没有后悔过,他每天还是乐呵呵,一如既往的憨憨地笑。

开车带着面粉、案板、煮面的大锅……时间仿佛陀螺,在飞速旋转的15年中,“拉面哥”和妻子辗转于这个小县城中的各大集贸市场。

这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摆摊”,程运付的“生意”一直徘徊在这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地方。

在他的前半生平凡的日子中,他从来没有幻想过,有一天,他会火遍网络。同时,也有网友提出来疑问,地摊拉面,环境是不是太差了?太低端了?

说到“高端”俩字,“拉面哥”有自己的想法。

“俺虽然在地摊上,俺这个地方虽然档次不高,但是俺这个人心是干净的,俺的东西是干净的。你们放心,俺做买卖凭良心,做买卖最实实在在!”拉面哥说,这些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做“良心拉面”。

“这些年,俺人实在、俺的面干净,老百姓都可认可了。”程运付说,他和他的拉面摊对于大城市来说,可能是底层的,但在农村大集上的老大爷老奶奶看来,这是最“高端”的,是他们最喜欢的!

“俺的原料也是好的,俺用的面粉、鸡精、十三香等都是大品牌。”程运付说,他的面用的是特精粉,鸡精、十三香、都是名牌的,用的猪肉都是经食品站检疫过的合格产品。

“俺觉得讲良心就是最高端的,俺就想让老百姓吃上最便宜,最讲良心的拉面!”程运付强调说,自己做生意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就跟咱买啥东西一样,如果人家给咱质量不好的,咱心里也不好受,咱不能干那样的事儿!”

“拉面哥”说,这15年来,他干这个拉面摊,其实正是在大家的支持下,才能运转到现在。在他的记忆中,很多老客户已经“光顾”了10多年,有的人甚至从学生时代,吃到了结婚以后,后来有了娃儿又带娃来吃。

“这些年,俺有大家照顾生意,才能挣到养家糊口的钱,慢慢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孩子也长成了十几岁的大小伙子。”程运付说,他对每一个来他摊上吃饭的顾客的光顾和支持都铭记于心。

如今,靠着拉面他的生活也比以前强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拉面继续做下去,让老百姓吃到最实惠的拉面,“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干个一百年。”程运付说。

攒了钱却不买房

有人说“拉面哥”生意那么好,挣了大钱在城里买房了。

他先是笑笑摇摇头:“没有没有,没买房子呢。”

再细问下去,拉面哥终于撑不住鼻子一酸,几乎掉下泪来。

“我相信勤劳能致富,我们都会过上好日子。”这是拉面哥常常和别人聊天时说的一句话。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件事坚持做了15年的“拉面哥”,靠着3元拉面,日子也越过越好。

朴实阳光的拉面哥,为何却唯独最听不得“房子”二字?

“我结婚的时候住的还是我哥哥家的房子,家家都有不容易,人生都有不易的时候。”拉面哥背过身去,默默擦眼泪,又转过身来,开始继续干活。

这15年来,拉面哥早出晚归,勤快出摊儿,并不是没挣到钱。

他却一直没买房,拉面哥说,目前,一家三口还住着上世纪80年代盖的破旧的老瓦房。

从20岁结婚时没有自己的房子,到现在攒了钱却不买房子,“拉面哥”有着自己的打算。

他的儿子今年已经十五六岁了,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朴实,慢慢地在给儿子攒一套房,也弥补年轻时结婚没有自己房子的遗憾。

“我们现在攒的越来越多了,以后孩子长大结婚的时候再也不会为房子发愁啦!”拉面哥擦干眼泪,又努力换上了笑容,阳光仿佛又回到了他脸上。

房子虽然没买,“拉面哥”却给家里买上了车。

“车是要买的,平时拉个东西要用,一家人出门也要用。”拉面哥一脸的幸福,他始终坚信,不管是房还是车,靠着他的勤劳、朴实、能干,将来总有一天都会有的。

想请“偶像”刘德华来山东吃拉面

“拉面哥,你最想见谁?”

“我的偶像是刘德华!我想请我偶像来山东吃拉面!”

……

也不知是哪个网友最先问起,“拉面哥”偶像是刘德华的事很快传了出去。

伴随着上千万的点击量,拉面哥想见刘德华的事在网上获得了很多人的点赞。

“啊……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夜不流泪。”采访中,拉面哥还给记者现场演唱了最喜欢的《忘情水》。

许多网友帮“拉面哥”喊话刘德华,希望他来山东拉面哥的摊上看看。

“但我只是一个卖拉面的,我真的可能有机会见到他吗?”程运付告诉记者,刘德华要是真来山东,他就想请偶像吃拉面。

“刘德华肯定收到你的邀请了!他肯定已经知道了!”2月24日下午,有网友鼓励拉面哥。

那一刻,拉面哥脸上的笑容一下子更灿烂了,虽然他知道这是网友善意的鼓励,但是他仍对着镜头,仿佛对着刘德华说:“你来山东吧!我们山东人都憨厚、朴实!我们山东人都实在、热情!欢迎你来山东,我请你吃拉面!”

(综合自:大众网·海报新闻、闪电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