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底捞包间内安装摄像头无任何提示遭质疑 网友:侵犯隐私吗

2021-02-28 1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官网
分享到:

2月27日,一则“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被网友热议。对于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隐私,网友各执一词。而海底捞客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

走访

海底捞等餐饮企业

在包间安装摄像头

此前有消息称,海底捞多个门店包间内安装了摄像头。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海底捞位于朝阳区的多家门店,确实在包间里看到了云台式摄像头。

随后,记者走访部分其他品牌餐饮企业发现,饭店包间装摄像头的现象,并不罕见。在走访的8家餐厅里,有3家包间都有摄像头。不过,部分包间内没有“内有监控”等相关提示。

安装了摄像头的门店也表示,安装主要是为了防止客人丢失东西,方便找回。

对于包间内安装摄像头一事,海底捞此前曾回复媒体称:为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各门店会结合门店特点安装监控设备,包括包间;同时,海底捞注重保护顾客隐私,公司对监控管理设有相关的制度、流程,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保障消费者权益。不过,北青报记者进一步采访其安装摄像头的必要性时,截至发稿时,海底捞方面暂时没有回应。

关注

包间是不是隐私空间惹争议

能不能安装没规定

包间里有摄像头一时在网友内产生热议。部分消费者认为此举会泄露消费者隐私,毕竟选择包间就是为了能有一个私密空间,但是有摄像头会有一举一动被监视的感觉。而认为能够接受的网友则表示,餐厅包间再私密也是公共场所,只要摄像头亮在明处,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此事件网友争议的焦点在于包间是否是“公共场所”,而海底捞客服此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不过,一些律师则认为包间不同于大堂,属于封闭空间,也是相对私密的空间,消费者在包间内的言行举止,属于私密活动,通常不愿意为他人所知晓,因此属于隐私的范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包间内能否安装摄像头,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在涉及餐饮行业“摄像头”的规定中,《北京市餐饮企业治安保卫工作规定》明确,大中型餐饮企业应当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营业场所的出入口、共享大厅、主要通道、主要营业场所、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收银台、财会室、客运电梯间、扶梯口等处设置图像信息采集点,并设置显著提示信息。图像信息系统在营业期间应当正常运行,不得中断。在这一规定中,包间并未罗列其中。

聚焦

有法规明确规定安装摄像头

也要保护隐私

不过,随着近些年一些消费纠纷的出现,安装摄像头也成了商家“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此前曾有调查称,在30家火锅店中,有19家在包间装有摄像头;在14家非火锅店中,也有2家的包间装有摄像头。有行业人士称,一些不良顾客“碰瓷”餐饮业,火锅行业更是重灾区。早在2018年,有消费者称在深圳一海底捞吃出卫生巾,最后警方介入下,该消费者称是自己放入的。同年11月,郭某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放入海底捞火锅内,之后以食品安全为由,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后来郭某被认定犯敲诈勒索罪。

不过,即使是商家以各种理由在包间内安装摄像头,但是也并非就能随意“窥探”消费者的一举一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规定,设置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不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图像信息,应当采取保密措施。此外,对擅自查阅、复制、提供、传播图像信息的,由公安机关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分别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统筹/余美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