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女驴友登山疑滑坠失联8日:有俩孩子 山顶发现手杖

2021-06-16 06:45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户外圈获悉,6月7日,一名成都驴友在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三口锅”(山名)登山时,疑遭遇滑坠,意外失联。事发后,多批民间及专业救援力量对其进行了持续一周的搜救。遗憾的是,目前仍无驴友的消息。

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同时称,因事发地山势险峻、岩壁陡峭,沟壑落差600-800米,海拔在3700米左右,气候条件差,搜救难度大。

一名与失联驴友熟识的户外爱好者告诉记者,失联驴友已有七八年户外经历,经验和实力都比较不错,她可能在山顶拍照时意外滑坠。

驴友登山失联

途中天气变化仍继续登顶

“三口锅”位于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海拔约4000米。在户外圈,大家认为这是一座难度不低的山峰。一名户外爱好者形容:“在成都户外圈,能上‘三口锅’,就算是玩家级别了。”

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户外圈获悉,6月7日凌晨,一个6人登山团队来到“三口锅”,开始了他们的登山之旅。但当日下午,仅有5人安全返回,另一人则在过程中意外失联。

失联驴友网名为“明月”。与她熟识的户外爱好者栗子告诉记者,根据此次登山活动组织者的情况反馈,6月7日当天,一行6人攀爬至海拔3500米左右时,因天气原因本已打算集体撤退,“由于明月性格比较要强,加上快登顶了,觉得下撤有些遗憾,就决定一个人(继续)登顶。”

此后,其余未登顶队员曾在下撤途中看到明月的身影出现在峰顶,但在下山路上走了一段后“人就不见了”。“他们在原地等了接近2个小时,也向山顶喊人,但没有任何明月的回应,也未等到明月下山。”栗子介绍。

之后,下撤队员向警方报了警。

来自警方的消息显示,6月7日16时16分,彭州110接到报警:一名驴友在自行攀爬彭州市龙门山“三口锅”过程中意外失联。

圈友曾自发搜救

在山顶附近发现失联者手杖

明月失联的消息很快在成都户外圈传开,并引发关注。几名曾与她一起爬过山的圈友快速组成一个民间救援小组,前往现场搜救,栗子就是其中的一员。

▲明月失联的消息引发关注。

栗子介绍,这个救援小组共4人,于6月8日晚出发抵达山下,9日凌晨5时许开始向山上挺进。“一路上一直赶路,除了吃东西、喝水,基本没有停歇。下午1点到达海拔3500米左右,(那里是)明月和队员分开的平台。”

▲栗子等4人救援小组在山顶搜索。

救援小组将搜救重心放在海拔3500米到3990米左右的区间内,沿途穿过杜鹃林、荆棘林,最后到达山顶位置,“但并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物体,看不出任何(可疑)痕迹。”栗子说,仅在中途发现明月休息时放在路边的一些补给品,以及在距离山顶70米左右的崖缝中发现了一根登山手杖。

▲明月放在登山途中的补给品。

▲明月的手杖在山顶附近被发现。

栗子介绍,正常情况下,登山驴友下山时不可能不带走自己的登山杖,“我们推断,她很可能就在这附近发生了滑坠。”

为了能搜寻到明月的痕迹,救援小组在山顶又利用无人机对四周进行了侦查。“把最有可能的地方都找了一遍,但消耗完5块无人机电池,都没有发现任何疑似物。”

当日搜救无果,救援小组无奈下撤。

多批专业力量参与

搜救难度大仍无驴友消息

在栗子的救援小组展开搜救的同时,彭州当地警方、消防、应急等部门组织的专业救援力量也在接报后紧急展开搜救行动。

据彭州市应急管理局6月13日发布的救援信息显示,事发后,彭州市已出动救援力量5批次,人数160人,上山5次,在“三口锅”附近可能坠落的杨树桩、晒点坝坝等处开展搜救。但因事发地山势险峻、岩壁陡峭,沟壑落差600-800米,海拔在3700米左右,气候条件差,搜救难度大。

为此,当地同时协调到了山岳、恒心等山地社会救援力量17人,保障队员19人,持续参与搜救。

▲救援人员商议搜救方案。

▲救援人员在山中搜救。

▲搜救队员持续搜救后在户外进行食物补给。

截止到6月15日,记者从警方、消防、应急等部门获悉,由于搜救难度太大,一周过去,仍无失联驴友的消息。

栗子向记者发来的多个影像画面显示,明月失联山峰现场岩石嶙峋,山脊两侧落差巨大,且坡度陡峭,分布着大量风化岩和碎石路段。“最具挑战的地方在最后100米左右,全在山脊上走,最后70米左右的距离全在碎石和风化岩上面攀爬。”

▲山峰现场地势险峻。

“就难度和危险系数来说,是我目前在成都户外圈接触到的,最危险的、最难上的、条件最为复杂的山峰。”栗子说,救援难度可想而知。

失联驴友已是“老驴”

圈友分析疑在拍照时遭遇滑坠

栗子介绍,明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个热爱生活,积极阳光乐观的人,“热爱运动,喜欢跑步、骑自行车、登山、瑜伽。”已有7-8年户外经历,经验和实力都比较不错,已算是“老驴”。对于登顶“三口锅”,她完全有实力。

栗子分析,根据明月手杖的位置,现场是风化岩,山体边缘极不稳定,“她平时喜欢拍照,有可能在山顶拍照的时候没看到脚下,不小心滑坠了。”

而由于地势复杂,搜救难度大,据栗子介绍,明月家属已决定不再继续搜救,“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搜救队也都尽力了,但难度实在太大了。”

6月15日,对于明月的登山情况,记者委托栗子向明月家属转达采访意图,不过未获家属同意。

彭州市应急管理局也对此发出提醒:提醒各位驴友和登山爱好者,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四川省有关登山管理的法律、法规,并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意外的发生。(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胡恒瑞 受访者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