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最惨火锅店”开业2天遇洪水又因疫情停业2次 亏几十万

2022-01-12 06:49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6月10日,签合同装修;7月18日,试营业;7月20日,遇洪水停业;7月26日,恢复营业;8月1日,报出疫情停业……1月3日,郑州又报出疫情,被通知禁止堂食,暂停营业。”

近日,郑州一家火锅店贴出的停业通知走红网络。

与普通的停业通知不同,这家火锅店细数了开业后因洪水、疫情三度暂停营业的经历,让这张写满“辛酸史”的停业通知意外走红网络,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引发不少网友共鸣,都称这是2021“最惨火锅店”。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这家餐馆真不容易,疫情结束一定去捧场!”

“开业半年,遇上郑州‘7·20’特大暴雨,经历3波疫情,停业3次,亏了几十万。”1月10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到这家火锅店的负责人贾东明(化名),跟他聊了聊开业半年来的经历。尽管开业以来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房东减免了部分房租,众多网友发来暖心的鼓励,贾东明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生意一定会好起来。

“我们还是有信心做下去,春节后我们就重新开业。”贾东明对红星资本局表示。

生意刚有起色又遇上疫情

“最惨火锅店”第三次暂停营业

1月7日,是2022年元旦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周五,36岁的贾东明站在他的火锅店门口,心头泛起一阵酸楚。本是餐饮黄金期的周五晚上,贾东明的火锅店里却没有一个客人,异常冷清,甚至没有开灯。

“小V家火锅鸡紫东路店,因郑州疫情,禁止堂食,暂停营业。”贾东明拿出前一天打印好的海报,固定在易拉宝上。这已经是这家火锅店开业半年来第三次宣布暂停营业了。

除了通知暂停营业外,海报中最醒目的是六个大字“我们的辛酸史”,贾东明将这半年来的经历浓缩成11行字,道出他的辛酸。

“6月10日,签合同装修; 7月18日,试营业; 7月20日,遇洪水停业; 7月26日,恢复营业; 8月1日,报出疫情停业; 9月3日,恢复营业; 9月份,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 10月份,努力经营,稍有起色; 11月1日,又报出疫情受影响; 12月份,鼓足劲头干,生意回升; 1月3日,郑州又报出疫情,被通知禁止堂食,暂停营业。” 

这是贾东明自己设计的海报,没什么美感。他把海报搬到门口,锁上店门,转头拍下了一张照片,发到200多人的顾客群里。“要告诉大家我们暂停营业了,不能让顾客白跑一趟,更不能让他们觉得店倒闭了”,贾东明心里想着。

事实上,当贾东明贴出“辛酸史”海报时,火锅店已经停业4天了。1月3日,郑州市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部分街道被划入防范区,餐饮场所禁止堂食,贾东明的火锅店就在其中。

火锅店开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边的紫东路上,隔壁有一家酒店,对面是一个小区。“虽然人流量大,但存不住人,这附近也没有什么商务楼,店里白天几乎没生意,全靠晚上”,贾东明说。元旦假期的晚上是外出用餐的高峰期,火锅店的生意连着2天都很不错,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一切。

1月3日中午,正在营业的火锅店接到了禁止堂食的通知,贾东明给一位客人打包完菜品,随后把店里剩下的蔬菜和肉分给员工,就匆匆关上店门。关上店门的那一刻,贾东明感到很沮丧:“就像一个急刹车,我们好不容易爬起来了,又给打趴下一样。”

开业两天就遇上特大暴雨

随后又因疫情停业1个月

贾东明回忆,2021年6月10日,他租下这间临街的店面,一个月房租3万元。为了尽快开业,签完合同的当天,他就带着装修工人进场了。店铺装修涉及多个工种,往往需要交叉施工,为了盯进度,有好几天贾东明干脆睡在了店里的板凳上。

定下试营业时间后,贾东明计划起了开业促销活动。先是在线上搞活动卖优惠券,再是开业当天请锣鼓队吸引周边的线下流量。“如果能一下爆起来,有顾客排队,那后面就好做了”,贾东明想着。

2021年7月18日,火锅店开始试营业。跟贾东明预想的一样,试营业当晚生意很火爆。第二天中午,郑州下起了暴雨,但是雨水也没有阻挡顾客的热情,晚上仍有不少客人来用餐。

贾东明的火锅店一度生意红火

但喜悦只持续了两天。7月20日,郑州持续暴雨,早上9点,火锅店门口的道路开始积水,贾东明回忆说:“积水有1米多深,路被淹了,我们只有关门。”这是贾东明的火锅店第一次关门停业。

当天,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7月20日16时-17时,1小时降雨量201.9mm,超过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特大暴雨灾害过去后,贾东明的火锅店在2021年7月26日这一天恢复营业,但他取消了开业庆祝:“这场暴雨对郑州影响很大,我们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也不适合敲锣打鼓搞开业活动。”虽然没有盛大的开业典礼,但此前,火锅店通过线上促销卖出去700多张优惠券带来了不少客源。

资料图:7月20日,河南郑州,市民冒着暴雨出行。(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这样的情况只持续了一周。2021年7月31日,郑州市出现疫情,因疫情防控要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火锅店又暂停营业了。这是第二次关门停业,一停就是一个月。

2021年9月初,这一波疫情渐渐平息,火锅店再次恢复营业。但受疫情影响,当地外出用餐的人非常少,导致火锅店生意惨淡。“店里每天的房租、人工和材料开销至少要花5500元,但每天很难卖到这个数”,贾东明心里十分焦虑。这时候,房东主动提出减免1万元房租,让贾东明稍稍松了一口气。

熬过生意惨淡的9月,迎来了2021年国庆节。贾东明想着,在10月1日这一天请个锣鼓队来热闹热闹,给店里招招人气,算是补办一个开业典礼。

辛苦没有白费。国庆假期期间,火锅店生意还不错,但大部分人都是用了优惠券来的。“卖一锅鸡就是100元出头的价格,我们当时在美团上打出3-4折的促销,卖出去一锅,我就要赔一锅,但是(优惠券)卖出去了就得兑现,客人来了我们肯定要接待”,贾东明对红星资本局说到。

“10月份,努力经营,稍有起色。”贾东明回忆,2021年10月的时候,带着员工天天加班,常常凌晨1点还在店里讨论怎么改进经营情况,连菜单都改了3个版本。贾东明的火锅店请了十多个员工,每个月员工工资合计4万多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股东退出、房租续交、现金流吃紧

计划春节后重新开业

就在生意即将步入正轨的时候,2021年11月初,郑州市又出现了疫情。到这时,贾东明和另外5个合伙人已经投进去了70多万元,“别说回本,连盈亏平衡都遥遥无期。”说到这里,贾东明的声音有些哽咽。

让他更难受的是,一位合伙人突然提出要撤股。算上贾东明,火锅店一共有6位股东,“我们这几个合伙人,经济都不是很富裕,有人是借钱来投,有人还透支了信用卡。”贾东明说到,“前期亏三四千元,大家心里都很难受,更别说亏几十万了,所以有股东想退出,我也能理解。”

股东提出退股,正好是火锅店续交房租、供应商结账款的时候,店里现金流十分吃紧。贾东明跟5个合伙人商量,再凑点钱把房租交上,“12月有两个节日,节日生意都不错,我想再咬咬牙坚持一下。”贾东明不甘心就这样关店,劝了整整3天,才说服合伙人继续做下去。

辛苦没有白费,2022年元旦前后,店里的生意又好了起来。没想到刚刚松一口气,2022年的第三天,郑州市又出现了疫情,火锅店第三次关门停业。

36岁的贾东明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的5岁,小的3岁,妻子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在开这家店之前,贾东明还经营着两个小餐馆,因为开业时间早,已经达到了盈亏平衡,还能撑下去。但这家火锅店,从开业起接连遇上洪水和疫情,三度停业,生意惨淡,不停贴钱,压得他心力交瘁。

“如果没有疫情,我觉得这家店肯定没问题,最多两个月就能实现盈亏平衡”,贾东明无奈地说到。

时间回到2022年1月8日,贾东明贴出“辛酸史”海报的第二天,他接到几个朋友的电话,“他们说我火了,我说啥火了,一看微信才知道,我贴的海报被放上了抖音,好多人都在转发。”

网络上,众多网友发布评论给予贾东明鼓励,“郑州人2021年太难了”、“这家餐馆真不容易,疫情结束一定去捧场”……

“看到这些鼓励我真的很感动,也给我增添了不少动力。”贾东明告诉红星资本局,“其实除了我,疫情这两年,餐饮同行们都很不容易,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做下去,春节后我们就重新开业。”(记者 俞瑶 强亚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