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要活下去”!曾被诊断活不过3岁,如今的他小学入学了

2022-01-12 14:20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一辆特制的电动轮椅开进小学校园。从进校门、坐电梯,再到进班级,轮椅上的7岁男孩早就轻车熟路。

男孩名叫邹维洛,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名一年级学生。

不到1岁时,维洛就被确诊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医生曾诊断他活不过3岁。然而,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坚强的维洛不仅延续着生命,还如愿进入了校园。

克服重重困难

维洛终于入学了

上学,对于维洛和他的家人来说,来之不易。

去年,维洛到了上小学的年纪。虽然他只有手肘前部和手指可以动,但他和他的家人都希望,他能够像普通小朋友一样到学校去上学。

父母想让维洛进入大女儿所在的小学读书,这样姐弟俩能有个照应。

接到维洛的入学申请后,学校立刻安排家访,愿意接纳维洛入学。老师们对维洛的考核结果是,虽然他行动有困难,但是智力和理解力以及接受知识的能力都没有问题。

入学前,维洛的父母仍有许多担心。维洛手上的力气很小,而且只能用一根手指顶住铅笔写字。维洛三四岁时拿着铅笔在纸上涂画,纸上却留不下任何痕迹。父母只能给他买颜色更深的铅笔,4B、5B……一点点试,最后确定用10B铅笔,维洛写起来不太累,擦改时纸上也不会太脏。

写字速度太慢,对于维洛来说也是一大难题。自从得知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入学,维洛就开始了刻苦练习,握笔、写字,一笔一画,他都认认真真。

去年9月,维洛终于顺利入学了。

做一名普通的小学生

是维洛最快乐的事

为了迎接维洛的到来,学校也做好了各种准备。

考虑到维洛的身体情况,学校为他制定了专属课程表,每天只给维洛安排半天课程,协调他在一年级的八个不同班级走读,这样能保证他顺利地学完所有课堂内容。

对于维洛来说,做一名普通的小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是最让他感到快乐的事。

尽管维洛做出每个动作都很吃力,但在课堂上,每当想要回答问题,他还是会努力举起手。看到维洛举手,老师也会尽量给他回答问题的机会。

不仅如此,维洛也越来越努力地想要去独立完成一些事情,比如他会拒绝妈妈的帮助,自己来翻课本。

维洛的努力和坚强,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

从和维洛的相处中,这些年纪尚小的孩子们开始学会尊重、理解和包容和自己有一点不一样的小朋友。“维洛是我的好朋友,他课堂上积极举手,声音很响亮,大家都可以听得很清楚,而且他上课坐得很端正,很尊重老师。”

在维洛的老师夏健看来,维洛给其他同学做了榜样,其他同学会觉得,如果维洛能做到,自己也应该能做到。

就这样,慢慢地,从陌生到熟知,从适应到影响,融入学校生活的维洛有了不小的变化。

倘若未来病情恶化

维洛:我要活下去

因为居住的楼房没有电梯,每次上学时,需要爸爸先把维洛抱下楼放到电动轮椅上,再由妈妈陪着他一起去上学。

在维洛和妈妈看来,如今的校园生活来之不易,再没有比上学更重要的事了。他们风雨无阻,每天都按时来到学校。从进入教室的那一刻起,维洛就进入了学习状态。

有一次,维洛的妈妈因意外脚趾骨裂。第二天下了暴雨,爸爸又刚好出差。虽然困难重重,妈妈还是决定要带维洛去学校。维洛的姐姐打着伞,妈妈推着车,一瘸一拐地送维洛上课。

倘若病情恶化,肌无力会进一步导致呼吸系统异常,到时需要气管切开术来缓解。未来,维洛或许也会面临这一问题。妈妈觉得维洛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辨别能力,就和他谈起这个话题。维洛的回答让人泪目:“我要活下去。”

此外,维洛还有一个心愿:“能走路,能和大家一样跳。”

在维洛和家人的心里,勇敢生活下去就是胜利,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面对未来的勇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