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向高校捐赠500万元 八旬教授耕耘讲台62载 病床上仍记挂学生

2022-05-16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年逾八旬的范钦珊仍在为本科生授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学生说,老师你好好养病,我们就是你生命的延长线。这话太感人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颁奖暨事迹分享会,现场播放的视频里,85岁的南航“钱伟长讲座教授”范钦珊在病床上哽咽地回忆起十几年前住院时的情景,这一幕让不少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把教育教学当作毕生事业”的范钦珊形容自己有三个支撑点——事业心、责任心和良心。今年85岁的范钦珊是南航讲台上年龄最高的师者。他23岁初登清华讲台,62载始终耕耘在国内多所高校的本科教学一线,85岁仍坚守南航讲台,“一见到学生就兴奋,一站上讲台就什么病都没有了”。

2021年11月29日,范钦珊拿出个人积蓄,向学校捐资100万元,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这是他2018年4月捐资100万元设立“基础力学奖励基金”后的又一次无私奉献。

2018年,范钦珊向南航捐赠100万元,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自2018年起,范钦珊陆续捐款5次,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4所高校的力学学科发展,累积捐赠达500万元,用于奖励力学专业的优秀教师、学生和教辅人员。

1997年,60岁的范钦珊到南航从教,他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讲授“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潜心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教学,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5年受聘南航“钱伟长讲座教授”。

范钦珊讲授了60余年的基础力学课程,现在上课仍会认真备课,从准备问题到优化课件,他把教学中的每一步都做到了极致。有时想到一个灵感,他会半夜起来兴奋地添加到第二天课程的课件中,所以每年的课件里都会有新的思想和案例。

2019级钱伟长班师生合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课堂上的范钦珊是个“讲究人”。每次课前,他都要仔细整理着装,就连裤缝线也要熨得笔直整齐,课上有一套自己的“范式规矩”——不坐凳子、不喝水、不用扩音器、不局限于讲台。

“学生受传统学习方法影响太厉害,一直在老师的灌输下学习,没有自学的习惯,必须改革‘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为了解决学生学习自主性的问题,范钦珊创立三校“材料力学”创新教学团队,推动教学改革。

2018年至2021年期间,范老师带领这个教学团队开发了“材料力学自主学习系统”及相应的手机APP,并无偿提供给全国讲授材料力学的教师和学习材料力学的学生使用。

2021年,范钦珊再次向南航捐赠100万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人才培养,不能全靠引进,我还要为材料力学培养一批年轻教师。”多年来,范钦珊与团队成员一起研究课程内容与体系改革,共同编写教材,手把手教学,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团队教师一学期写的29篇5万余字教学小结,范钦珊一一看过,给出了整整41页的教学指导意见。

“重视教学,特别是重视本科教学,南航做得很好。据我了解,在全国基础力学的教学团队中,南航是最好的。与这样的团队一起从事教学工作,如鱼得水,身心愉悦。”范钦珊十分肯定地说。

“不追求生命的数量,而追求生命的质量,有生之年还要为材料力学培训一批青年教师”“只要能站起来,我就能上讲台”“不在教学第一线,无从谈改革教学,创新教学”……范钦珊倾注一生投入力学教学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激励着一代代后来者。(作者 柯龙婕旻 唐静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