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官员为升官办晚会吸引领导 1台晚会至少500万

来源:新京报-- 2013-08-16 16:11:16 字号:TT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通知还明确提到,各地党委政府不得与企业联名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向下级事业单位、企业以及个人摊派所需经费等。

    那么,近年来遍地开花的“烧钱晚会”,谁是幕后推手?

    明星出场费占大头

    从事舞台音响设备租赁的业内人士刘先生介绍,因为“八项规定”的出台,目前,地方政府用财政资金办豪华晚会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但此前,这种现象屡见不鲜。有一年,中部某省资源大县举办元宵晚会,政府主办,企业出资,主持人来自央视,请了不少一线明星。“一台晚会至少要500万元,明星出场费占60%-70%,有的明星出场费60万元左右。”

    湖南兰心坊活动传媒公司的咨询人员称,名嘴的费用大概30万元左右,普通主持人大概每人几万元。明星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据吉林省一家演艺公司的杨经理介绍,近几年,因为政府举办节庆活动较多,一些已过艺术巅峰期的演员喜欢到二三线城市发展。选秀节目大热,催生了一批新星,纷纷到小地方发展。

    赞助或摊派或找企业

    据调查,忙于“造节”办晚会的,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一位县级领导私下坦言:“贫困县靠招商引资,资源优势少,就只能靠办节庆来吸引上级领导注意力,政府官员也好有个升迁的途径。”

    大操大办节庆活动,巨额支出自然少不了。一些地方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摊派门票,有的甚至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中扣捐,厂矿企业较多的地方则找企业“赞助”。

    广西某市近年来每年都会举办由多项活动组成的一个大型节庆活动。一位国有企业负责企业形象策划的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每年都会为这个活动提供两三百万元的赞助:“(赞助原因)更多因政府部门要求,企业做很多事需要借助政府资源,自然不好驳面子。再说,这些基本都是市领导直接交办给企业领导的。”

    济南某家演艺公司资深行业经纪人闫泊透露,大型晚会的运作都有一些“潜规则”。账目虚开、吃回扣的问题基本都发生在举办单位的中层以上。一般来说,整体活动费用预算的两成都要给相关的负责人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