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来源:新华网 2013-08-20 16:54:06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未来核潜艇CG效果图

  境外媒体关注到,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近日透露,中国第四代核潜艇已研制完成。这引起军事界许多揣测,现总结如下:

  或为097型和098型 采用磁流体推进方式

  据台湾媒体8月19日报道,香港《文汇报》当天引述网友分析称,谭作钧提到的第四代核潜艇应是095型攻击核潜艇和096型战略核潜艇。不过,香港军事分析家梁国梁说,中国第四代核潜艇推断应是097型和098型。梁国梁向记者指出,中国自2000年起研制第四代核潜艇,传说这种潜艇的设计具有革命性,采用前所未有的磁流体推进方式,不用螺旋桨。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中国唐级核潜艇网络照片。

  没有噪音,速度超鱼雷?

  此外,第四代核潜艇甚至不用尾舵和水平舵,也可能没有围壳,所以不存在任何机械噪音和航行噪音,是真正的“大洋黑洞”。这种潜艇的理论速度达到100节,比普通高速鱼雷都快。

专家揭秘094核潜艇龟背:可减轻重量降低成本

  被怀疑为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的照片

  装备部队需10年?

  第四代核潜艇所谓的“研制成功”与“建造成功”不一定是一回事。完成设计,预制一艘相当于原型艇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大小的潜艇,成功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就算是研制成功。不过,建造是以后的事。梁国梁估计,从研制成功到建成下水,并完成相关装备,起码要4至6年或长达10年。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在建有几艘?

  据俄罗斯《独立报》近日报道,俄罗斯著名记者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撰文指出,在美国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压力下,中国正在巩固自己的核盾牌。美国卫星已经检测到中国正在建造两艘配备12套发射装置、装备弹道导弹的新型097“秦”级核潜艇。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装备垂发远程巡航导弹?

  根据以往经验,前苏联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研制特点很可能对中国有着莫大的影响。从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研发传统来看,强化其巡航导弹远程攻击能力是必经之路。前苏联的“阿库拉”级和进化、改良型的“阿库拉”U型的思路实际上对中国就有着非常大的启示,配备射程达到3000公里的SS-N-21型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整个“阿库拉”U型核潜艇最突出的地方。

  美国海军的发展思路也与此相同,3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甚至被改良成发射巡航导弹的攻击型潜艇。“海狼”和“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都具备了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海军巡航导弹发射方式正在朝垂直发射的技术迈进。在这一历史背景的前提下,中国海军新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肯定不会例外,那就是以发射巡航导弹为主要使命,而且必要时从鱼雷管发射逐步过渡到发展垂直发射系统。

简氏:中国094核潜艇可能采用第四代核反应堆

  中国海军新型093级核攻击核潜艇

  将部署航母战斗群,成为作战王牌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中国海军目前共有第一代的091和092、第二代的093和094级核潜艇,091和092级核潜艇共计建造6艘。093和094型核潜艇的建造数量不明。第三代095和096型核潜艇预计将在5年内服役。报道还猜测称,到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会部署3-4个航母战斗群,按照每个航母群配备2-3艘攻击核潜艇计算,需要8-12艘攻击核潜艇。届时,新型核潜艇(包括097/098第四代核潜艇)将成为中国潜艇部队的作战王牌。

中国四代核潜艇七大猜想:无噪音 速度超鱼雷

  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主要针对陆基导弹,对从水下发射的导弹无能为力。图为美国反导拦截弹发射。

  三大目的,为增强核反击手段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能力。文章指出,对中国而言,战略核潜艇是阻遏第三方势力介入局部冲突的利器。尽管中国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战略核潜艇的存在,仍然使北京在面对危机时拥有更多回旋余地。

  其次是应对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中国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主要针对陆基导弹,对从水下发射的导弹无能为力。因此,中国海军可将核潜艇部署到美军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区之外,以增强其核反击手段的可靠性。

  最后是作为大国地位的象征,文章称,美俄英法四国都拥有现代化的战略核潜艇,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自然不甘落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