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遭两种外来植物入侵 满山疯长对人体有害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0 12:00:57 字号:TT

浮山遭两种外来植物入侵 满山疯长对人体有害

浮山东麓路边疯长的豚草

浮山遭两种外来植物入侵 满山疯长对人体有害

现在豚草吐的花穗

浮山遭两种外来植物入侵 满山疯长对人体有害

美洲商陆处于开花期

浮山遭两种外来植物入侵 满山疯长对人体有害

现在美洲商陆结的果实,到秋季成熟时变紫。

    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说浮山上有疯狂生长的两种外来入侵植物——美洲商陆和豚草,并称两种植物均对人体有害,并对浮山植物的多样性产生影响。为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两种外来植物确实长势旺盛,已遍布浮山。

    15日,记者从浮山西麓宁德路方向上山,向东攀爬,在山腰处发现第一株美洲商陆,高约20厘米,植物已经结出花骨朵,呈青色,顶端几个已经舒展出白色花瓣。

    爬山经过的罗女士告诉记者,这株美洲商陆只能算是“小个子”,后山的能长到一人多高。随后,罗女士便用登山杖将该株植物拦腰打断:“这植物有毒,经常爬山的人都知道。”罗女士说,像喜鹊等鸟就喜欢吃它的果实,飞到哪里便将种子排泄到哪里,落地生根,生长极快,控制不住。

    记者继续攀爬,路边的美洲商陆也越来越常见,并逐渐有成片生长的趋势。坐在山腰休憩的爬山者们说,“翻过这个山头全都是。”

    到达山顶后,记者见到了大片的美洲商陆分布在道路两侧,均有一人多高,且连成一片,看来,这些成片的美洲商陆已是生长多年,两人拉手才能环抱一株,植株茎部呈深褐色,基本都已结出花骨朵,有些已经开出白色小花。

    在向浮山东麓社会福利院方向的下山途中,记者见到了路边生长的豚草,有的已经长到1米以上。尤其在山腰处,山路两旁均已成为豚草的“领地”。8月豚草已进入花期,记者见到的所有豚草,其顶端都已抽出青色的穗子,有些生长在向阳地方的豚草,已经开出了褐白相间的小花。

    记者随后连线了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罗艳,她曾主持过青岛地区外来入侵植物的研究课题。在她看来,诸如美洲商陆和豚草的外来植物的入侵,会破坏浮山的生物多样性。“美洲商陆高约1-2米,根系十分发达,攫取土壤养分非常多,是一种‘贪婪’的植物,”面对美洲商陆版图的扩张,罗艳十分痛心:“这几年,浮山上其他的灌木如卫矛都很少见了。”

    而对于美洲商陆和豚草对人体的危害,罗艳表示,当年美洲商陆是因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而引入我国,到秋季,其果实为紫红色,多汁。一般来讲,正常体质的成人误食其果实不超过两颗不会产生危险,但其根系形似人参,常被误作人参服用,有可能导致严重呕吐,最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脏麻痹。“相比之下,秋季豚草对爱爬山的市民可能危害更大。”罗艳解释道,8月份豚草开始进入花期,是引发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等症状的主要病源之一,其花粉量很大,人一旦吸入这种花粉,便会出现哮喘、鼻炎、打喷嚏、咽喉奇痒、荨麻疹、胸闷头昏、失眠等症状,而现在已是豚草的花期,市民爬山时接触其花粉极易产生上诉过敏症状。

    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副主任侯旭东表示,浮山每个区域的绿化养护队伍都设有专人负责清理,会定期上山砍伐和拔除。但侯旭东也坦言:“这些植物生长太快,我们只能进行控制,无法做到真正清理。”由于夏季蛇虫较多和天气闷热等因素,他也提醒热心市民,不要自行登山清理害草,如果想志愿清理,可以联系浮山管理处报名,参加由其组织的统一清理活动。(记者 刘岱 胡相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