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农民漫画挂到中纪委网站 讽刺机关工作作风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3-11-06 16:31:41 字号:A- A+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面向全国征集、推广一批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优秀漫画作品,并同时推广了河北邱县运用廉政漫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邱县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与几个“中”字头的单位,一起被列入组织机构的名单。让这个位于河北、山东交界的小县,一下子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

    法晚记者近日前往邱县采访,发现这些被中纪委高度评价的漫画,多来自基层农民之手。

    记者探访

    为了方便画画外墙不贴瓷砖

    11月4日,《法制晚报》记者来到邱县,首先见到的是可以被称为“中国最简朴县衙”的邱县县委办公大院。这个院子里没有楼,全部是建国初期所建的平房,外立面也完全保持着上世纪50年代的模样。

    当地居民介绍,县里面前些年在城东边盖了一栋小楼,把一些跟百姓打交道的职能部门搬了进去,在门口挂了“邱县县政府”的牌子,而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其他核心部门,还是留在老院子办公。

    在邱县城关,沿街随处可见漫画,有反腐倡廉主题的,也有勤劳致富、孝敬老人主题的,简单的几笔勾勒出造型夸张的人物,再配上一个标题,作者意图一目了然。

    邱县半数以上的村子有漫画一条街。这里的漫画都是农民自己画上去的,更多地体现出乡里乡情。一面墙壁上画着几个媳妇抢着赡养婆婆的画面,记者问起村民,有这么直接抢着孝顺的吗?那位村民说,这是本村的真实故事,当然经过加工,这幅画描述的婆媳关系,其实是一种境界。

    “邱县建筑的外墙,基本上没有贴瓷砖的,因为漫画不好画上去,就是普通的白墙最好作画。”邱县纪委书记赵从江告诉记者。

    赵从江说,在邱县,漫画成了当地政府宣传廉政、计划生育等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的主要工具,并且实现“六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实现全县覆盖。

    漫画家都是“农把式”

    邱县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东北部,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自古以来以农业为主,据当地农民介绍,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左右。但就是在这个只有约26万人口的不甚发达的农业县,却有漫画家3000多名。

    说起邱县的漫画,就不得不提“青蛙漫画组”,这是一个在改革开放之后农民自发组织的民间团体,带头人是农民画家陈玉理、李青艾夫妇。

    陈玉理,又名陈跛子,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这个贫苦农民出身的漫画家,与他的夫人李青艾,在30年的时间里,免费教农民的孩子作画,培养出几代画家,这些号称“青蛙”的农民画家,再去培养下一代“蝌蚪”,使得邱县漫画走出河北、走出中国。

    侯延坤是邱县文化馆馆长,画家。他在跟法晚记者谈到邱县漫画的时候,首先提到了他师父陈玉理:“陈老师多年来教出了很多像我这样的‘青蛙’,他们夫妇教孩子画画不收费,从‘小蝌蚪’到后来吃上‘财政饭’的就不少,还有很多一边务农一边创作的,他老人家是邱县漫画的创始人。”

    记者问起“青蛙”和“蝌蚪”的区别,侯馆长说,他们都管陈玉理称“老师”,师兄弟之间无论大小都没有了辈分,刚学画的小孩子叫“蝌蚪”,成人了就叫“青蛙”。

    溯源

    史上出忠臣包公成“模特”

    记者查阅邱县地方志发现,邱县史上就出明贤及忠臣。比如战国名贤段干木,史料记载魏文侯在位50年,首霸中原,开创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这与段干木雄才大略辅政安邦密不可分。

    还有唐代知名宰相魏征,其故里也在邱县。史料记载其在任17年间,曾向唐太宗面谏50次,呈奏11件,提醒太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新华社10月28日报道:邱县文史工作人员日前在一位名叫孙登选的老人家中,发现一道“巨长”的明万历年间圣旨,长达3.6米,保存大致完好。

    正文内容大意为:皇帝感激邱县一位名叫孙维城的官员及其家人为国尽心尽力,赞扬孙维城为国事日夜操劳,表扬其政绩显著,敕封其为山西布政使,并列举出孙维城历经十三任官职。

    孙维城的“事迹”,并不仅因为发现了圣旨才被人关注,在邱县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一直张贴着“孙安动本”的漫画故事,“孙安”的原型即为孙维城,其为官之道,早已被当地人作为楷模。

    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虽然没有人能明确回答这些古代贤臣是否对当地现代漫画的创作有影响,但是邱县漫画的创作中,经常使用历史人物作为素材却是大家公认的。他们作画很擅长使用包公、岳飞等形象,让读者一目了然。侯馆长介绍说,用这些百姓熟悉的脸谱化形象,更容易使观者明辨忠奸善恶。

    效果

    漫画讽刺机关改进工作作风

    “青蛙就是吃害虫的。”侯馆长在说起漫画与反腐倡廉的关系时这样表述。他认为,漫画的效果可以归纳为讽刺与幽默,而腐败,本身就是一个反面教材,用讽刺的手法来对付腐败,最适合用漫画。

    其实“歌颂”比“讽刺”更难表现,从绘画的创作技术上来看,侯延坤这样认为,邱县3000多名画家,就一直用“讽刺”的漫画手法,对社会现象进行着“舆论监督”,还不时用他们的智慧,在其中加入“幽默”的色彩。

    邱县纪委书记赵从江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说明百姓对政府的监督作用。

    农民漫画作者创作了《见“鸡”行事》、《邮筒“怀孕”了》等漫画,批评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机关干部千方百计找到漫画作者,说这问题我们马上改,以后有什么事你们直接找我们反映就可以,别再画漫画讽刺我们了。

    从“县衙”的修建和装饰,到日常行政的工作作风,干部自律、群众监督,“全县的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赵从江说。

    未来规划

    廉政漫画争取想出“赚钱道儿”

    邱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赵从江对记者说,邱县218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漫画墙,80多个单位都有漫画走廊,如此之大的创作力量,就必须引导走上产业化道路。

    赵书记举例,从廉政教育这个角度,漫画的产业化也是有章法可循的。比如说光盘行动,其实就可以与瓷器生产厂家合作,将漫画制作在餐盘之中,寓教于乐,当然,需要摆脱说教和刻板,内容应丰富多彩。此外,还可以发展漫画挂历、漫画扑克等,按照这个方向,寻找更多的商机,邱县漫画给农民创造利润是指日可待的。

    画家“画像”

    郝增茂:稿费不高盼着获奖

    在邱县西邻河村拐来拐去的土路尽头,那扇与其他村民家相似的大门后面,有一位20年来在《讽刺与幽默》、《大众漫画》等国家级刊物上经常发表作品的“名画家”。

    郝增茂,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83年参加邱县“青蛙漫画组”拜著名漫画家陈跛子为师,先后发表漫画、连环画2000余幅,50余幅在全国漫赛中获奖。

    见面时,他甚至不好意思伸出手来跟记者相握,因为他的手跟画漫画的宣纸比起来黑得多,也粗糙得多。郝增茂的院子里养着几只家禽,靠墙的地方堆着种蘑菇用的肥料,屋里的地面是那种没有抹得很平的水泥,三间房屋中最豪华的东西,是一台绘画用的电脑和翻拍作品用的扫描仪。

    “我还算跟得上时代吧?”郝增茂很有成就感地对记者说,由于有了这两样东西,他跟县里其他农民画家相比,可以把作品改成电子版,从网上就可以发稿,大大提高了效率。

    郝增茂家所在的农村,是棉花产区,下地务农是主要收入来源,“全家三口,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郝增茂说。

    对于漫画创作的收入,郝增茂也表示不是很多,每次发表一幅漫画也就一二百元的稿费,“希望能在画展上得奖,这个奖金高,怎么也有3000元以上吧”。

    自打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后,邱县就出了名儿,这些天,他已经接待了好几拨记者,有时候一天就来三拨。老郝见到有这么多记者来,才知道中纪委网站征集反腐倡廉漫画的活动,他立即表示要参加,跟县里问问具体情况,准备一下作品。他是比较关心作品得奖的,听说网站上没有设定具体的奖金,他沉思了一下,表示还是要准备参加。

    他对记者说,务农的全部收入基本上够吃够喝,不敢有什么大的消费;而画漫画有的时候带来的收入是“锦上添花”,获奖了就有些钱进账,但是没发表、不得奖就没收入,他还是继续坚持创作,因为漫画是需要“点子”的,动脑筋的过程,本身就能带来快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海珍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