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境外媒体热议习近平领衔网安小组

来源:中国网2014-03-01 21:01:08字号:TT

  境外媒体报道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称之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将亲自担任组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8日报道,国家媒体援引习主席27日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说,这个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主席指出。他对与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他高层官员说,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3年11月的中央全会批准了政府的改革蓝图,包括成立两个高层机构,一个主导改革,一个协调国家安全。

  报道称,虽然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在2013年11月并未提及,但习主席告诉与会者,网络和信息安全是党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两者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有关部门称,截至2013年底,中国内地约有6.18亿网民,其中约三分之一在农村。

  习主席27日还号召官员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他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呼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他说,要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

  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最高领导层将执掌一个新成立的主管互联网安全的高级别小组,这释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北京意在强化对在线交流的掌控力度,应对敏感的网络安全问题。

  2013年11月份中国共产党在解释改革蓝图时称,互联网给中国的稳定带来了新的综合性挑战,并称政府的网上媒体管理滞后,跟不上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和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7日报道,中国当日宣布,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表明中共把网络安全视为该国最紧迫的战略问题之一。

  报道称,中国设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可能是为了应对习近平执政第一年出现的棘手问题之一:中美在网络攻击问题上的争端,以及有关国家安全隐患的争论。

  过去几年,奥巴马政府强烈要求中国对其声称的中国对在华美国人和美国企业的网络攻击进行约束。可能有政府背景的中国黑客窃取企业和国家机密是美国的关切之一。

  北京回应说,它也经常受到网络攻击的危害,其中许多攻击源自美国。中国政府还坚称,它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行为。

  专家认为,网络安全对中美大型企业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些企业可能发现它们无法在其他国家开展电信或互联网安全业务。

  统筹协调提高效率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27日报道称,中国设立如此高级别的小组表明了关切程度及涉及利益之高。那么成立这个小组是出于何种动机?在中国需要更好地协调互联网安全政策这一点上,取得了越来越大的一致。在中国,与网络安全政策有关联的机构和部门至少有6个: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安全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小组的成立将这一问题提升到政策议题的更高级别,并让它得到最高领导人的关注。这也意味着相互竞争的部门之间的僵持局面可以得到化解,政策得以向前推进。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亲自上阵,掌管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报道称,这是中共首次针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成立工作小组。习近平说明领导小组的重要功能是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27日晚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认为,中国过去在网络管理上,职权分散,容易形成部门主义。有些部门比较重视互联网的经济利润,而另外一些部门则重视意识形态的作用,两者工作重点存在冲突,因此需要最高层协调领导,有实际的战略需要。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8日报道,在网络安全上,中国多次表示,它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但迄今为止,中国有多个部门负责国家网络安全,因此效率大打折扣。预计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的新领导小组将以提供最高层指导的方式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的效率。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