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克强的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之道: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来源:-- 2014-03-29 09:03:15 字号:TT

    李克强总理3月26日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值此战略转型的关节点,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应平心静气、小心谨慎。我们的经济发展犹如改装前行的大船,不仅要看清航道,更要考虑风向、速度等因素,根据航行状况随时做出应变。

    我国的经济改革是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进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综观全球目前经济状况不难发现,现阶段的经济危机表现为经济增长在低水平上波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宗产品价格和资产价格变动不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等。在重重矛盾和压力下,我们首先要适应这个全球经济新形势,要加强分析研判,把握规律,增强预见性。然后结合大环境对经济发展作出合理规划。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那样,“既要保持定力,又要主动作为。”

    中国的经济改革,不仅仅是常规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推进体制改革。李克强总理强调,“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可以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简政放权大有文章可做。”垄断企业改革、要素价格改革、汇率制度改革、资本账户管理改革、财政预算与管理制度改革、地方政府治理机制改革等等,这些都是能否确保经济改革这艘航船能否顺利前行的重要因素。我们也需看到,经济制度弊端不是阻碍航行的必然因素,而是一种推动航行的反作用力。因为这些需要调整的部分,才有了今天彻彻底底扬帆远航的魄力。

    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看到我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回旋空间很大,而且我们拥有去年战胜经济下行挑战的成功经验,也为今年继续应对经济波动做好了政策储备。”认真分析20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可以看到,自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连续30余年的高增长态势便已基本结束,国民经济进入一个新的次高速增长的新阶段。考虑到结构性减速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压力、动力、机遇和空间,这一变化又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促改革、调结构是推动当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之策,也是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无论是扩总量、求质量还是增后劲,都离不开改革和调结构。我们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

    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从根本和长远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保持经济增长本身。政府只有不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才能化民力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今世界,哪一个国家的宏观政策重点尽快由短期的救市和维稳,转向效率的提升和增长潜力的提高,哪一个国家就能更快地调整好自身结构以适应全球发展新格局,也就能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竞赛中胜出。我们看到,以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主线的中国经济航船正在逆水前行,行稳致远。(吕佳、宋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