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南闲置土地黑幕:圈地20年不开发 升值60倍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4-04-26 09:14:23 字号:TT

    海南黄金海岸线土地圈而不用,大量闲置,甚至20年无人打理。开发商不开发、不建设坐等土地升值,投资2千万,几年的时间就可以赚得几十倍的收益。这一切究竟是怎么操作的?按照规定,土地两年不开发政府就要收回,这些土地为何能在20年内安然无恙?失地农民租自己的地却遭到驱赶,他们的生计要如何维持?

    这几年海南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房价不断飙升,而且还一房难求。现在在海南,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楼盘广告,都声称这是最后的一片海景楼盘。但我们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最近在海南采访时却发现,这里有多达10几万亩的黄金海岸的土地被开发商圈地后却长年闲置。那么这些土地是谁的?为什么会长期闲置呢?

    海南闲置土地严重,20年沿海被圈地大部分未开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从三亚市西边的崖城镇出发,沿着海南省最黄金的海岸线向东,经过著名的南山风景区,就是海景优美的红塘湾。海岸线长约4.5公里的红塘湾,早在2006年就被规划为世界级高水平的休闲度假旅游地和居住地。

    海南省三亚市红塘村村民:这里的地全部都卖掉了,靠海的都占完了,全部都被占光了。

    然而沿着海岸线进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眼帘的,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在沿海边已建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内,《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绿色的草坪中间是荒芜的土地,一直绵延足有两三公里。

    海南省三亚市红塘村村民:这不好,球场都没人,客人都没人打球。

    这家名为三亚红棠湾的高尔夫球场1997年就开始建设,但是令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费解的是,已经经营了17年的高尔夫球场现在仍然闲置大片土地未开发。离开红塘湾,《经济半小时》记者继续向东进入海棠湾,再到土福湾、清水湾、日月湾、石梅湾和神州半岛,一路走来,沿途不少90年代的烂尾楼依然矗立,海岸线上断断续续开发的楼盘中间,大部分是已被破坏的闲置土地,有的地方甚至绵延二十来公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过去是种什么的?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种水稻的。现在已经盖掉了,用土盖住了,到现在都没有开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被盖了多少年了?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九三年到现在,荒了二十年。

    在神州半岛的福乐沟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几位正在收海菜的村民,他们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早在2006年,村里的土地就被中信集团征了。

    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福乐沟村村民:就是荒在这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荒了多长时间?

    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福乐沟村村民:2006年到现在,荒了八年了。

    据海南国土环境资源厅最近公布的这张《海南闲置土地名单》显示,近80%以上的闲置土地为房地产企业所占。不少土地因房企自身原因,闲置时间长达2年甚至10年以上。许多知名的房企华润、国信、绿城、北京百创等,因大面积闲置土地而榜上有名,闲置时间从2年到十几年不等。

    海南闲置土地名单

    房地产专家新浪房产TOP10首席地产评论家杨少峰:真实的情况比这个还要严重的多。你比如像雅居乐的清水湾,中信的那个神头半岛等等像这些很大的,它可能一个项目,政府整个的占地可能上万亩,但是目前它只能开发一千亩,两千亩,那剩下的这个八千亩,到底算不算闲置土地?真实的还有相当大的这部分土地没有纳入进来,这一些仅仅是这13.06万亩的这个土地,大概相当于海南省两年的这个供地量的总和。

    早在1999年国土资源部对于土地闲置就有非常严格的规定。2012年又再次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海南看到,圈而不用,十几万亩土地就这样晒太阳,少的几年,多的达到10多年20年无人打理。那么究竟是无钱开发还是另有目的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成立于1997年,2004年公司法人变更为香港都市国际控股公司,法人变更为杨宁俊。此后,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就一直没有继续建设,那么,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商为什么圈而不建呢?

    圈地企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高尔夫球场背后实则是炒地买卖

    在三亚市天涯镇的调查中,占地面积不小的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怪异的建设引起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的注意。《经济半小时》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进入了球场,首先进入《经济半小时》记者视线的是平坦的水泥路和整齐茂盛的草坪树木,但是这样的景致仅仅伴随《经济半小时》记者行程了200来米,一条尘土飞扬的土路和荒漠化的景象便跳入视线。仅几分钟,《经济半小时》记者的面前就呈现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球场内除了小面积的草坪之外,剩下全部是杂草丛生的荒地,野生的仙人掌杂乱地生长着,许多地方甚至黄土裸露,球道全部都是没有经过硬化的土路,球洞下是丢弃的酒瓶、饮料罐。在球场里边的海滩上,到处是垃圾废物。更为奇怪的是,沿着海岸线几公里长的高尔夫球场,仅在外围的一圈铺了草坪。站在高尔夫球场外的隔离线上看,这一圈草坪掩护得很好,看不出中间荒芜的土地。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估算了一下,中间没有开发的荒地占了整个高尔夫球场大约三分之二的面积。这样的高尔夫球场,会有多少顾客来消费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在球场里开车转了一圈,没有看到一个打球的顾客,不过倒碰到高尔夫球场的保安正在追赶跑到球场内来打渔的村民。

    杂草丛生的荒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怎么进来的?

    保安:球场,不是给你进来抓鱼的。

    随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查阅了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的官方网站,上面介绍说,该球场是一个18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未来要建到36洞,同时公司还经营海上游艇俱乐部,沙滩娱乐活动、潜水观光等项目,并建有会员别墅和五星级酒店。但是,在球场内《经济半小时》记者并没有见到海上游艇俱乐部,沙滩娱乐活动、潜水观光,也没有见到有五星级酒店,在服务台的旁边仅有三座小别墅。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里边最多能住多少人?

    海南省三亚市红棠湾高尔夫球场工作人员:二十几个人这样子。

    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里的接待能力只有20来个人,餐厅平时也不营业,要用餐必须提前预定。那么,一个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一位在高尔夫球场做了将近20年草坪维护和设施建设的业内专家给《经济半小时》记者作了介绍。

    海南省某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何志军:草坪面积18洞球场一般都是40万到50万平方米的样子,球车道我们一般的建的有沥青的,有水泥的,一般都会硬化,要不然有扬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整个高尔夫球场里面可不可以有不铺草坪的地方?

    海南省某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何志军:一般是要求全部覆盖,如果有裸露地的话,我们做草坪的都会及时把它修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18洞的球场酒店的接待能力至少要达到多少?

    海南省某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何志军:他的接待能力每天可以达到280人,如果说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了80人水平的时候他基本上是持平,就是收入跟费用应该是持平的。

    很显然,无论是草坪的覆盖面积,还是酒店的接待能力,红棠湾高尔夫球场都远远没有达到标准。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建在红塘湾风景最优美的海岸线上,有近3公里的沙滩,专家介绍说,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全可以建成一个高品质的高尔夫球场,也能保证盈利,那么,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圈而不建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

    海南省三亚市红棠湾高尔夫球场保安:这个地皮不是拿来打球的。炒这个地皮,准备来搞别墅的,球场赚不到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