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航局:因天气突发事件等延飞 费用旅客自理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5-27 07:50:31 -- 字号:TT

    近年来,航班延误饱受诟病,这也导致了乘客和航空公司的矛盾不断升级。昨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官方网站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提出,航空公司应制定并对社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方案中应明确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的范围、条件、标准等内容。航空公司在航班延误时如未按照规定处理,则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本规定自2014年10月30日起施行。

    机坪延误超2小时须提供饮食

    关舱门后旅客常常会遇到被告知因流量控制或者其他原因,飞机正在等待塔台通知,起飞时间待定。被“憋”在机舱中的感觉十分难受,而漫长的等待更让旅客不满。昨天公布的意见稿明确提出,“机坪长时间延误”是指航班飞机关舱门后至起飞前或降落后至开舱门前,旅客在航空器内等待超过或包括 3小时的情况。

    在此等待过程中,机组应该做些什么呢?意见稿明确,机组应每 30 分钟向旅客告知一次航班动态信息,包括延误原因、预计延误时间等。机坪延误超过 2小时(含),机组应为客舱内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品。

    意见指出,如果航空公司未按要求进行机坪长时间延误处置的、未能按要求提供航班延误旅客服务的,未按要求进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有以上行为之一,由民航地区管理局责令改正,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天气、突发事件等因素延误费用旅客自理

    征求意见稿提出,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等服务。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无论何种原因,航空公司均应负责向经停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服务。

    延误后航空公司经济补偿须公布

    发生延误后经济补偿金额是多少?怎么补?这个问题十分困扰旅客。现在的情况是,延误发生后旅客和航空公司在金额上相互扯皮,更有旅客狮子大开口,不达到要求的金额拒绝登机或者下机,旅客的“霸机”行为时有发生。

    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航空公司应制定并对社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方案中应明确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的范围、条件、标准等内容。意见指出,航空公司未按要求制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或方案内容不符合要求的,由民航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 3万元以下罚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