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机关食堂装探头:干部剩饭菜被罚回去吃干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敬启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4 06:52:25 -- 字号:TT

团委书记专盯浪费摄影/本报记者 周敬启

  团委书记专盯浪费摄影/本报记者 周敬启

    “吃不完就少盛点儿,倒了多可惜啊!”昨天中午,市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一位女士因餐盘中剩了半个窝窝头,被站岗的团委书记田鹏批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该食堂发现,中午约370人就餐,最后餐盘中有明显剩饭剩菜的不到10人。一年前该食堂安装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

    监控探头“记住”浪费

    “机关的人我们都认识,每隔几天把监控视频调出来,看谁的盘里有剩饭,通知他们处长找他谈谈。”市政市容委后勤主任吕维宾说,监控探头为去年初安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探头下方同时装了一块12英寸的显示屏。员工倒餐盘的动作,就在显示屏中“直播”。“这也是提醒你,说你剩饭剩菜是有证据的。”监控装好后,该机关内部发厉行节俭的“红头文件”,要求各处室对浪费食物者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该机关十余名青年干部每天中午轮流在食堂站岗,看到有人剩饭剩菜即要求其吃完。“每次少打点,没吃饱再来几次也行。”田鹏是其中一员,“虽然彼此都认识,该说还是得说。”昨天他站岗的半小时内,两名员工被要求回到座位吃完剩菜,三人因剩少量饭菜被他批评。尽管田鹏带着笑,被批的几人仍面红耳赤地悻悻离开。“当着这么多同事的面,被批评浪费,面子上自然过不去。”

    餐厨垃圾桶大号改小号

    “大家的节约意识,也就这两年开始的。”市政市容委宣传处处长王清文介绍,本市垃圾分类启动于2010年。“首先从自家食堂开始试点,放了两只大桶专门装剩饭剩菜。”此时食堂已改为自助餐,员工盛饭“大手大脚”,每天剩饭剩菜超过百斤。在该机关食堂工作15年的膳食科科长赵振中介绍,食堂共130个座位,每天中午进食堂吃饭的约350人,包括机关26个处室、3个事业单位及保安、物业等。

    北青报记者看到,该食堂所用餐厨垃圾桶约直径50厘米、高80厘米。“以前是两只大桶,这只桶装满也就几十斤。”这顿午饭共产生餐厨垃圾20余斤,“今天有骨头和玉米棒子,平时还要少点儿。”赵振中说。2013年统计显示,餐厨垃圾量比上一年减少约六成。这些厨余垃圾将被环卫集团拉走,进行资源化处理。

    肉类采购量几乎减半

    赵振中介绍,该食堂目前午餐为6个热菜搭配几样凉菜,主食有米饭、馒头和窝窝头。一般每种菜品采购40斤,而两年前这一数据超过60斤。昨天中午的肉菜为腔骨和蒜苗炒肉,其中腔骨是近期首次提供。“买了80斤,还剩下近20斤晚上吃。”晚上一般有30名员工因加班,在食堂吃饭,晚餐热菜数量减为四种。“除了要煮的菜,炒菜我让师傅分四拨炒,看见没什么人了就不炒了,保证菜基本上都能盛完。”

    北青报记者在食堂内观察发现,多数员工盛的是三样热菜和一样主食。玉米棒子和掺了芹菜叶的窝窝头,在所有菜品中最受青睐。“以前一顿饭吃140斤腔骨,每个人夹两三块,现在很多人不吃了。”因饮食结构改变,不少人更注重蔬菜和粗粮,几年间该食堂腔骨等肉类的采购量几乎减半,所花费的采购费用也得以大幅降低。

    对话

    我们是管餐厨垃圾的不管好自己说不过去

    对话人:市市政市容委宣传处处长王清文

    北青报:自己机关的食堂用监控探头治浪费,初衷是什么?

    王清文:我说句不好听的,我们自己是管全市的垃圾的,自己机关的餐厨垃圾减量和分类都做不好,那就说不过去了。

    北青报:青年干部每天值班站岗,没吃完的让人家坐回去继续吃,遇上领导干部怎么劝?

    王清文:我们其实从2010年就开始提倡节俭,大家的习惯确实养好了,吃多少取多数,宁可多取几次。还在剩饭剩菜的,可以说基本上是外来开会的或者新来的聘用员工。

    北青报:食堂的餐厨垃圾减少,除了监控的约束力,还因为什么?

    王清文:我觉得是大家的饮食习惯变好了,从以前的吃饱、吃好变成吃健康。(记者 周敬启)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