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大清华暑期开放带火黑车黑导游 有人日挣六千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赵朋乐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0 08:45:28 -- 字号:TT

    暑期清华北大游火爆,烈日炎炎难挡游客热情。昨天是清华大学向社会开放的第一天,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多数游客要排1个小时才能进入校园。代火了周边黑车、黑导游的生意,公开叫价“150元进北大,60元进清华”。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不愿排队等待的游客选择了让黑导游带进校园。

    清华排队过百米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清华大学西门看到,门口排队约100多米,分三四排,其中有团客也有散客。团客中大部分是高中生和初中生,“我们考试结束了,学校组织过来看看”。散客中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让孩子来熏陶熏陶”。北京晨报记者在队伍中排了半个小时都没能进入,烈日炎炎,很多游客手里的扇子不停地煽着。上午10点,保安拿着喇叭高喊:“上午3500人够了,不能再进了。”排队的游客顿时挤成一团,相互询问该如何才能进入。据了解,清华大学实行刷卡限流入园,每天限7000人。

    据称混熟门卫能带客

    在队伍中,有几个人不停地走动向游客询问“要进去吗?不用排队,坐我们车,60元。”记者问怎么进去,一男子说:“我们有进校证,就说你是亲戚,直接就带进去了。”记者表示太贵了,该男子说:“进北大才贵呢,得150元,不好进。”而另一些人表示20元就可以带入校园,“我们有卡,都是从学生那儿买的,有的是捡的,放心吧。”还有些人表示游客可以租车入校园:“20元,租不租?你说是学校学生就行了。”

    一位学生模样的人对一名排队的家长说:“我是清华大学医学院大三的学生,学生会组织我们带你们进去,一方面介绍我们学校,一方面告诉你们孩子的学习方法。”记者从学校保安处得知,学生会组织志愿导游下周一才开始,现在并没有安排。“他们都是卖东西的,带进来随便讲两句,然后推销东西,10元的书签开价50元”。

    清华大学一名姓陆的职工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没有职工兼职导游,“他们都是附近住的,在学校和门卫混熟了就能带人进来”。对此,清华大学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已经加强巡逻,不会允许黑导游在校园活动。

    黑导游绕道带进北大

    北京大学虽然不限人次,但仅留一个门开放,管理严格。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游客告诉记者,已经排了1个小时。“坐车进去吧,你排两个小时都进不去。北大管得严,我们从医学院那边绕,收你150元。很多要200元呢。”一名男子招揽记者坐车,闲谈中,他告诉记者,一天可以挣五六千元,“但是我们也累啊,我们在这儿喊,还得分给司机”。

    记者了解到,带人入园并做导游的司机只简单介绍几处就不管了。“他说灰色的建筑是清朝时建的,红色的都是解放后,感觉不专业啊”。有游客告诉记者,这名司机自称是学校职工,150元可以带他们三个人从东门进去并做导游,“逛了二十多分钟就走了,说是还有事”。(记者 何欣 实习记者 赵朋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