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客车死亡之旅:为凑人数拼客 延误1小时遇车祸

来源:新京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7-21 09:12:03 -- 字号:TT

客车闽BY2508的死亡之旅:“拼乘客”导致延误

    沪昆高速邵怀段“7·19”交通事故中被完全烧毁的大巴车闽BY2508。新华社记者龙弘涛 摄

    省际长途客车闽BY2508的起点是福建莆田,终点是重庆宜宾。这段2000公里的旅程一般历时30多个小时。

    为了载客,闽BY2508常会跟乘客约定地点上客,也会中途与其他车辆调换乘客,这也是造成事故发生后遇难乘客身份难以很快确定的主要原因。

    闽BY2508每月5趟奔波在高速公路上,直到19日凌晨3时许,危险一层层叠加后,它的旅程在爆炸的火光中戛然而止。事故造成43人死亡,6人受伤。

    事故直接原因为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小货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此外,客车本身没有接驳运输,停车休息没有落实。偶然因素最终促成了这起事故——事发前一个半小时的一场交通事故引发高速公路的堵塞,闽BY2508停车等待,后面未及时刹车的小货车撞上客车并引爆化学品。

    从听到一声闷响到回过头去,不过一秒钟的工夫,火光就已经笼罩住了整个货车。

    轮换驾车的同伴正在后座睡觉,货车司机柏大伟下意识地将同伴一把拉起来,甩在副驾座位上。

    主驾旁的车窗已被熊熊的火苗烧燎,柏大伟跟着同伴从火光稍小的副驾车门跃出。跳到高速公路栏杆外的柏大伟看到火焰在路面上流动蔓延,赤脚的同伴两条腿都燃着火,不断惨叫。空气里弥漫着浓烈的酒精味。

    两人往西跑了50米停住,回身看,包括他们的车在内的四五辆车都已被火吞噬。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居中的一辆大客车,几乎看不到逃生的乘客。

    这辆再也无法抵达终点站的客车,正是从福建莆田发车的闽BY2508。

    “拼乘客”导致延误

    7月18日上午8点,长途客车闽BY2508从莆田涵江汽车站出发。

    11点半,客车抵达泉州万翔汽车站,31岁的宜宾人刘顶平上了车。刘顶平近10年间都在泉州附近工作,他每年都乘坐大巴往返家两三次,是闽BY2508运营路线上的常客。

    闽BY2508看上去是崭新的,车里的冷气凉飕飕的。一名长发姑娘与刘顶平同时上车,上车前,来送站的父亲一直在叮嘱她。姑娘坐在了靠近车门的位置。

    51岁的彭俊昌和38岁的贾安奎是闽BY2508上的司机,彭俊昌似乎与姑娘的父亲认识,那名父亲还一直托彭照顾女儿。

    刘顶平刚坐下一会儿,车站的工作人员上来了,告诉他和另外5名乘客,有辆去四川的车缺几个人,发不了车,让他们换那辆车。

    在这条线路上,刘顶平常遇见这样的事,为了凑人数发车,大巴车常会“拼乘客”。

    刘顶平发现被换上的是开往四川资阳的大巴车,他和车站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但最终不得不气愤地坐下。他还看见,有人被从资阳大巴上“赶”下来,上了闽BY2508。

    12点左右,闽BY2508离开泉州站。但此时,因为拼客、争执等原因,闽BY2508已经比正常运营时间延误了近一个半小时。

    “车站售票员曾告诉我,10点半左右我就可以坐着闽BY2508回家了。”刘顶平说。

    还在抱怨的刘顶平和其他5名被调换车次的乘客不会想到,他们避开了那趟死亡之旅。但对于闽BY2508来说,拼客、延误让它遭遇了致命的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

    疲惫的“红眼客车”

    18日晚11点左右,闽BY2508进入了湖南界。

    7月19日,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局的信息显示,闽BY2508出事前回传的GPS信号中,这辆大巴途中没有超速,但在行驶的约19个小时中,只休息了3次,累计64分钟。

    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规定,确保客运驾驶人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按这一要求,闽BY2508即便全在白天行驶,也应休息4到5次,明显违反规定。

    《意见》中还规定,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应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2012年9月和今年春运期间,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更严格的规定,要求该省所有在凌晨2点至5点时段运行的长途客运班车必须停车休息。

    19日凌晨1点50分,刘顶平乘坐的资阳大巴在湖南界内的服务区停车休息,打算等到5点再次上路。

    刘顶平说,坐这条线10来年,前些年,几乎所有大巴车都是连夜跑。前两年国家有规定后,也只有部分大巴遵守这一规定。

    但闽BY2508并未停运休息,也没有在接驳点停车换司机。

    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城厢分公司的一名俞姓经理18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车每次都会在凌晨2点之前赶到洞口服务区休息,那里距离闽BY2508出事的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还有10多公里,“这次不知道怎么延误了。”

    但俞姓经理没给出相关的GPS记录证明。

    福建运输界资深人士接受采访时称,经批准的长途客车,可以通过在接驳点由车下驾驶员更换车上驾驶员或者既换驾驶员又换车的方式,继续在夜间行驶,不必在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但目前福建省批准接驳的长途客车,只限于福建-广东线,其他线路仍然要执行夜间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制度。由此推断,闽BY2508并没有获得接驳许可。

    俞姓经理也证实,该车司机始终只有发车时的两位,中途未更换。

    闽BY2508并非孤例。常跑这条线路的大货车司机龚方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每个月都要走沪昆高速七八趟,“夜里2点到5点,经常见大客车在高速上跑,湖南省也不例外。”

    凌晨还在路上行驶的客车被称作“红眼客车”。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管理专家陈艳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红眼客车”之所以难禁,一方面尽管有GPS等监测系统,但大多是监而不控,许多司机刻意关闭、逃避监测。另一方面,目前处罚条例力度太弱,导致违法成本低。

    另一事故引发停车

    19日凌晨2点50分左右,柏大伟驾驶的快递公司运输货车驶过了沪昆高速公路隆回收费站附近,当时他的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

    闽BY2508也在这一时间前后驶过收费站,但柏大伟没有注意到这辆客车。

    在靠近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时,柏大伟看见了路边停着交警车辆,警车顶部显示屏上有“前方事故、减速慢行”字样。他将车速降到了60公里/小时。

    车速越来越慢,到30公里/小时车速时,他看见前方的一辆大货车停了下来,柏大伟随即踩下刹车。

    约1个半小时前,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12km已经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油罐车追尾另一辆车,并导致其后的一辆中巴客车撞上护栏,玻璃破碎。事故中有十几人受伤。柏大伟停车时120等车辆已赶往现场救援。

    这场事故导致众多车辆堵在了凌晨的高速路上。

    柏大伟将车停在行车道上,一分钟后,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停在他的车后,左侧的超车道上,柏大伟的车辆并列停下一辆7座的三菱越野车。接着,闽BY2508到了,它在三菱车后刹车停下。

    “如果没有前面那场车祸,又或者那起车祸处理完了,可能就没以后的事故了。”20日,柏大伟坐在医院里说。

    乙醇运输车追尾致祸

    闽BY2508刚刚停稳,小货车湘A3Z746“砰”的一声撞上了它,随后火光吞噬了前述的4辆车和小货车自己。

    逃出火场的柏大伟说,“没听见那辆大客车里有人喊救命。”

    周围村民证实,有四个人从客车上逃了下来,两男两女,其中有个坐在车门附近的年轻姑娘。火光里,爆炸声此起彼伏,“没有村民敢去救人,火太大了。”

    事故现场指挥救援部通报的消息称,事故烧毁车辆中,湘A3Z746号厢式货车装载乙醇。现场专家称,该货车大梁冲进大巴车内40多厘米,事故或造成乙醇瞬间燃烧。

    湖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湘A3Z746是肇事车辆,经过非法改装后上路行驶,“为逃避检查,湘A3Z746车厢侧面还装了个门进行伪装。”追尾大客车后,易燃品全部漏到地上,瞬间爆燃。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通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2亿吨危险化学品来往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因危险化学品违规运输造成的类似事故也常有出现,去年9月,东青高速路山东东营段,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违规运营的液化气罐车引发爆燃,致10人死亡。今年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发生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损毁车辆42辆。

    隆回县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在约1小时后赶到,一名张姓医生称,她看到现场火仍很大,浓烟滚滚,爆炸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仿佛战场,但“没有哭声,也没有救命声”。

    张医生说,四名从客车逃下的伤者衣服全都不见了,从头发到脚趾全部烧伤,没有头发,头皮烧成黑红色,“有两个人能微弱地喊痛,能点头。”

    几个小时后,在新闻媒体上,闽BY2508的死亡数字不断变化,38、41、43……(记者 张永生 实习生 孙贝贝 杨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