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2岁老干部死磕老虎 给王岐山写信举报白恩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晏佳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9-01 15:13:31 -- 字号:TT

    曾是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的杨维骏,虽已92岁高龄,但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举报为民请愿、反腐举报。近日落马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就是其主要的举报对象之一。

    “终于拿下了!”得知中央纪委公布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接受组织调查,杨维骏发出此番感慨。8月2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杨维骏为实名举报白恩培,不仅给王岐山写信,还亲赴中纪委上访,创下中纪委信访室接待最年长部级高官的记录。

    杨维骏“叫板”白恩培,始于白恩培于2001年就任云南省委书记时——白一举推行的“一湖四片”的毁乡造城大城市化运动,围着滇池建城市,大片基本农田被毁。杨维骏对此颇为不满,“有的每亩市场价400万,只给村民12万,征地2万亩总计剥夺村民金额高达千亿元,农民多次到省委大门口下跪哭诉,他都坐视不理,所以云南百姓给他取绰号叫‘白眼狼’。”

    无论是写信批评,还是会上建议,“白恩培对我的批评不理不睬”。无奈之下,杨维骏坚决选择向中纪委举报。十几年后,因涉嫌将云南多处矿藏被低价贱卖给私人老板、与刘汉密切勾结等原因,白恩培终于落马。杨维骏对其的实名举报也终获成功。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杨维骏坚持反腐举报,实属不易。同为老人,郑渊洁之父@郑洪升看到这位92岁的副省级老干部,多年来坚持实名举报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感慨万千:“他创造了举报腐败分子年龄最大,职务最高,最为老百姓着想的‘三最’记录。白恩培终于被揪出来了。他说:人生百岁终须死,活着的时候要问心无愧。杨老的精神值得学习。”

    老干部死磕“老虎”,迅速激起网络一片点赞。海宁司法局长@中一在线看到杨维骏作为一名民盟人士,要称赞其坚定的积极性:“这位党外人士监督到位!”@安徽戴玉满律师则赞誉道:“老骥伏枥,坚守原则。”媒体人@老杜传媒-杜恩湖更是不吝赞词,大呼:“中国有一个这样的正直的人,中国就有希望。”

    不过,杨维骏紧随反腐大旗的成功举报,也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如此高龄的老干部几经挫折仍在举报,其中的隐忧让人深思。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称赞之余,就提出两点反思:“一是为何举报这么难,二是杨维骏这样的人为何这样少?”

    为何举报官员如此之难?时评人@山东莱子深思熟虑,分析举报之难有几大原因:一是贪官以“地方政绩”为假象掩盖腐败,增加反贪难度;二是许多领导变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表扬和自我表扬,说假话说官话说套话能听反面意见的成为稀缺动物,有的甚至打击报复暗中使坏;三是地方领导封杀舆论,形成独立王国,举报人孤身斗贪等于羊羔投群狼。

    虽然杨维骏在实名举报白恩培时,同样也面临以上几大困难,不过,时评人@潘洪其在《北京青年报》撰文写道,杨维骏举报面临困难时,同样也有易处——“像杨维骏这样的老干部实名举报贪官,在职能部门看来具有传统的信任优势,因此更容易引起重视”。而普通的网络举报和草根举报,则很难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作为曾经的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能够借助其老干部的身份举报成功,不得不说是另一种幸运。

    至于能像杨维骏一样,坚持不懈地举报贪腐人员,无论党员或群众,都是极为难得。或许,反腐风暴在强力进行的同时,也需要鼓励更多维度的监督力量,长此以往,才能为反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有感于此,网友@蓝天飞扬建议道:“我们用什么样的制度来保护、鼓励更多杨维骏这样的公民,使各级领导干部能随时感受监督的存在,能约束自身言行,从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晏佳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