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军东海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8 16:40:44

海军东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近日,“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展开,由作战支援舰船、驱护舰、地方执法船、直升机、潜艇组成海上编队,共同演练支援掩护海上执法力量维权执法行动、军地联合搜救、开辟海上应急航道、援救失事潜艇等多个实战化科目。图为准备拖带潜艇。中新社发虞起正 摄

    10年前,东海辖区唯一一支融合海上综合补给、海洋调查测量、应急援潜救生等多样化使命任务的新型海上作战支援力量应运而生。自此,“战前保障、战时支援、战后救援”的战争形态转变,给海上作战支援带来新的突破。

    近日,“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某海域展开,由作战支援舰船、驱护舰、地方执法船、直升机、潜艇组成的海上编队,共同研练支援掩护海上执法力量维权执法行动、军地联合搜救、开辟海上应急航道、援救失事潜艇等多个实战化科目。

    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全方位感受着“真打”和“实战”的精彩画面——

    【背景解读】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海洋勘探、海洋开发,尤其是在争议海域巡航执法等活动日益频繁,海上突发事件也呈现上升趋势。开展军地常态化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探索海上联合搜救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对于提高国家海上搜救能力和海上抢险救灾能力至关重要。

    【联合搜救】——千里驰援,海空展开立体救援

    “我国2艘执法船在x岛巡逻执法时,遭到“敌”国军警船冲撞,导致我执法船2人受伤、2人落水、舱面起火,命你群立即前往搜救!“9月15日上午,由驱护舰、医疗艇、地方救助船、直升机等组成的军地海上联合搜救编队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往事发海域。

    时间就是生命。航行途中,搜救编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架搜救直升机从军舰呼啸升空,前往失事海域。

    很快,失事执法船被确定位置。险情接踵而至。编队通过多种通信手段得知,另一艘执法船船体严重受损,急需损管支援。

    根据事发海域情况,搜救编队按照“先救人后救船”的原则,地方救助船迅速采取多种手段,开始转运伤员,实施救治。

    与此同时,在多艘舰艇与直升机的密切配合下,发现并确认2名落水人员。海面,医疗艇全速抵近落水人员,施放高速小艇打捞起落水人员;空中,直升机救生员降至海面成功救起落水人员,并送往后方医院治疗。据悉,他们对此次演练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想定,研究制定出了复杂情况下紧急搜救、落水人员救捞等 20多套方案,形成了“搜、救、送”海空立体医疗救护新模式。

    紧接着,地方救助船占领失火执法船的上风舷,使用消防水炮支援灭火,10分钟后,火势得到明显控制。随后,海上抢修分队被运送至另一艘失事执法船,迅速对船体破损位置进行损管抢修,经过堵漏和排水抢修,失事执法船慢慢恢复浮力和动力,在搜救编队伴航和拖带下,两艘执法船顺利返航。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