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南县级公立医院将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马珂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9-23 15:04:56 -- 字号:TT

    药品加成、以药补医一直以来是医改的难点和重点。今年,海南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探索药品“一品两规”和“两票制”,控制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逐步挤干药品价格水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这是记者今天从海南省深化医改工作培训暨推进会上获悉的。

    会议透露,在全省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县(三亚市人民医院先前启动)的基础上,2014年增加了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琼中县人民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定安县人民医院、定安县中医院、东方市人民医院等7家公立医院作为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计划于2014年底启动。

    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介绍,破除以药养医将是下一步医改的着力点。根据今年8月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海南今年启动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将实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限价采购等多形式的药品招标采购改革,允许医院二次议价,积极探索药品“一品两规”(医疗机构应当按照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购进药品。

    同一通用名称药品的品种,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2种,处方组成类同的复方制剂1-2种,这就大大减少了药品供应商的数量)和“两票制”(药品从厂家到流通环节一张税票,流通环节到医院一张税票),控制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逐步挤干药品价格水份,实现药品“为用而购,去除灰色,价格真实”。

    《方案》要求,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完善补偿机制方面,医疗服务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3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2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上调医疗技术服务价格70%、增加政府投入和医院控制成本予以补偿30%。

    改革后,县级公立医院可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合理增加收入,允许公立医院在坚持公益性、确保基本医疗的前提下,延伸健康服务业,扩大服务范围,发展保健、康复、疗养、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探索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整合建立股份制的医疗机构。公立医院延伸健康服务业和组建股份制医疗机构获取的收入,主要用于弥补开展基本医疗服务经费的不足。

    推进会透露,在省妇幼保健院、海口市属5家公立医院全部住院病房开展“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海南将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制度,改变传统的住院病人先交押金的做法,确保病人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治疗。

    在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中,将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探索建立以理事会(董事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法人主体地位,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探索建立公立医院院长的选拔任用和职业化培养制度,实行院长年薪制。院长的年薪由财政核拨,让院长切实代表政府管好医院、看好医生,发挥医院改革的主体作用。除了推行院长年薪制,医师、技师和临床药师也将纳入年薪制试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