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海发现疑致远号甲午海战沉没战舰 重1600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3 07:02:42 --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日认定一艘丹东黄海海域的沉船系甲午海战沉没战舰。目前战舰被命名为“丹东一号”。

    “丹东一号”体量在1600吨左右,所处海底深度大概在18米到23米之间。战舰全部深埋在泥沙里,零星的铁甲边缘和船体构件微微凸起于泥沙之上,还都附着着大量的海底生物和鱼网。

    “丹东一号”水下考古重点调查领队周春水说,目前判断来讲,它受到外界因素损伤很严重,这个损伤来自很多原因,可能当时就被炸弹炸了,或者说锅炉爆炸,以及近现代人们的捕网,把碎片捞起来。“但我们仍幸运地找到几个能说明问题的东西,一是找到一门炮,还有一些弹药的东西,同时还包括舰体,我们经过搜索发现,从头到尾至少是50米,宽度是10米,长宽比已经至少达到5,这么修长的一个舰体、长宽比,它肯定是属于战舰之类的东西。”他还表示,不管它属于哪个舰,它的意义都很重大。”

    120年前发生的甲午海战,清北洋水师共有致远、经远、超勇、扬威等4条战舰沉没在交战区。专家分析,“丹东一号”最大可能是邓世昌所率的致远舰或黄建勋所率的超勇舰。一门格林机关炮已被打捞出水,标有重要出厂信息的的铭牌被海生生物覆盖,后续进行清理辨认后,将提供关于战舰身份的重要线索。

    在甲午海战中,邓世昌所率的致远舰为掩护受到猛烈攻击的旗舰定远,毅然冲向敌军战舰,全舰官兵除7人获救外,全部壮烈殉国。目前考古队正在对“丹东一号”周边进行集中抽沙,力争通过测算战舰长度最终确定战舰身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