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邀海内外网友举报外逃贪官 追逃不停止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4-12-09 15:10:57 字号:A- A+

    今天是国际反腐败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接受海内外对逃往国(境)外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及其涉嫌向国(境)外转移违法违纪资产等线索的举报。

    “猎狐2014”

    抓获多名“漂白人”

    “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中央纪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金国介绍说,从7月下旬起至今年底,公安部集中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

    10月30日召开了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在之后短短1个月时间里,缉捕经济犯罪嫌疑人248名,超过前3个月总和。截至目前,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28名,是2013年总数的2.8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1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以上的32名。

    据了解,抓捕行动的技战法不断创新。在完善国际执法合作,将经济犯罪嫌疑人信息通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同时,会同所在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抓捕。同时,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技战法,相继抓获多名外逃多年且已漂白身份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事半功倍。

    行动不力

    要到公安部检讨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欢迎海内外人士对逃往国(境)外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及其涉嫌向国(境)外转移违法违纪资产等线索进行如实举报。中纪委将组织专人及时受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权利。

    刘金国表示,专项行动将于本月底结束,时间非常紧迫,一分一秒也不能放过,“要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争取最大战果,堵死经济犯罪人员和腐败分子的后路。”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作出检讨。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刘金国表示,一切围绕“人回来”这个核心,凡是上网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都要尽快找到人,抓紧劝返、缉捕。凡是涉及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案件,要坚持“人走案不停”,把后续侦查工作跟上,及时完备、提供法律文书。同时要跟踪关注案件的后续办理,防止简单处理、降格处理。要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和驻外警务联络官等渠道,全力拓展执法合作,及时获取情报线索。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境外追逃队伍。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平台受理范围: 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逃往国(境)外行为的举报;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向国(境)外转移涉嫌违法违纪资产行为的举报; 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举报人应对所举报的问题真实性负责。对借举报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或者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纪检监察机关正常工作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纪检监察机关提倡署名举报,特别鼓励署真实姓名和准确联系方式的实名举报。对认定为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