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按1:4比例兑水供应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耿学清 2014-12-27 15:10:59 字号:A- A+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上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终点的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汉江水正式抵达北京,进京后将与本地水1比4混合供应,防止出现“水土不服”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建设者抓拍汉江水进京活动瞬间 本版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北京市通水成功!”今天上午10时30分,随着市长王安顺的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清澈的江水从闸口滚滚而出,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全线实现通水目标,四个半小时后,城区居民即可喝上江水。

    上午,本市举行“梦圆南水北调建设美丽北京”迎江水活动,正值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开工12周年,来自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沿线省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北京市民代表、水源地代表以及工程建设者代表等三百余人齐聚团城湖明渠广场。丹江口市民还将汉江水制成的瓶装水拿到现场让与会人员品尝。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水流速度及水厂制水过程,今天下午4时,由江水加工的自来水将流进本市城区居民家中。

    江水来了会咋样?

    人均水资源量增幅超50%

    北京市位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末端,是沿线各省市中建成最早、发挥效益最早的城市。

    自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在全市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破解了大口径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输水、近距离下穿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等课题,攻克了征地拆迁战线长、协调部门广、筹措资金量大等难关,于2008年4月建成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2008年9月至2014年4月间,先期调用16亿立方米河北水入京,缓解城市日益严重的用水压力。

    今后,每年将有10.5亿立方米江水入京,人均水资源量增幅超过50%,城市供水保障、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战略储备水平等也将稳步提升。

    目前,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参与接水的首批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行,其他各项配套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为确保南水北调来水“调得进、用得上、管得好”,北京市研究制定了2014-2015年来水接纳方案,在有序接纳中线来水的基础上力争多调水、多存蓄,做好“喝、存、补”工作。后续还将全力构建多元化外调水保障体系,实现外部调水有通道、水源储备有空间、水系河网有连通、供水安全有保障。

    “50年论证,12年的努力建设,42万移民的奉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活动现场发出节水倡议,“南水进京不易,更应加倍珍惜!”

    每天供应多少?

    初期70万立方米 明年5月底再增百万

    记者上午从市自来水集团获悉,将采用“由外到内、分时段、分区域、逐渐加量”为原则的供水调度方式,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在接纳江水初期,集团所属6个水厂将首批接纳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源,每日将有70万立方米江水进入千家万户。其中,郭公庄水厂取用江水量为20万立方米/日。

    今后,自来水集团将根据用水需求、水厂运行情况,逐步增加取水量,预计到2015年5月底,夏季供水高峰前,每日取用江水量将达170余万立方米。

    据了解,江水进京后,本市除延庆县外,其他地区都将喝上江水。

    此外,为确保江水进京后的首都供水安全,市自来水集团加强对供水管网水质的动态监测,成立水质监测小组,对重点区域供水管网实时监测水质变化,强化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监测体系。

    如何安全流进厨房?

    2000护水人全时段守卫水源地

    丹江口组建了2000人的城区河流及库区重点部位护水队、环库乡镇护水队、库区水面护水队、基层民兵护水队及护水执法队5支专业护水队伍;一支30余人的专业清漂队分行段、划区域对水上漂浮物坚持每天常态化巡查,每天下水大小清漂船只15艘。

    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丹江口水库丹江口胡家岭站每4小时自动采样分析一次,数据通过卫星、电话线、网络三种传输方式传送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可以让国家环保管理部门及时了解丹江口水库水质状况。

    此外,中线设置了64个节制闸、60个控制闸、95个分水闸、54个退水闸。一旦发生突发污染情况,可以分段关闭闸门,通过退水闸将渠道内的污水排出,避免“问题水”北上。目前,全线百余座闸站经过应急演练,均可实现远程操控。

    “挖水池养鱼”进行生物预警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起自房山北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除末端800米团城湖明渠外,全部为地下管涵。这些管线平均深度在地下8米左右,有利于安全保卫,且水温平均在10摄氏度左右,也不会上冻结冰,影响流速。

    进京后关键部位设置了水污染突发事故防治三道防线:分别在北拒马河暗涵渠首、大宁调压池、团城湖调节池。如果来水水质有问题,水闸就会自动关闭拒绝来水前进,确保问题水“不入京、不入城、不入厂”。

    此外,郭公庄水厂是全市惟一一座以处理南水作为原水水源的自来水厂,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添了臭氧、超级膜处理、紫外线消毒等多道深度处理工艺。

    在原水进厂前,还设置了生物预警,即在进厂前“挖水池养鱼”。根据设计方案,水池下铺设一根原水管,全天不间断地向预警池提供南水北调刚刚进京的原水,能使水池内的水一直处于流动状态,供水中鱼类“品鉴”。

    而鱼类对水质变化的反应比人类要敏感得多,生物预警池主要利用鱼在水池内的活动情况,来判断原水水质有无突变。如果生物预警池内放养的鱼类出现异常情况或大量死亡,说明原水发生“水质突变”。一旦出现此类情况,工作人员就可及时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以防受污染的原水进入水厂和城市自来水系统。

    怎么防止江水“水土不服”?

    与本地水

    按1:4比例兑水供应

    为了不让江水“水土不服”,北京市加大管网改造投资力度,管网设施不仅要适应北京自有水,还要适合于外调水。

    到目前为止,郭公庄水厂已试运行一段时间,虽然全部用的是南水北调来水,未现“水黄”现象。通水后初期,全市将按1:4比例兑水供水(1为江水、4为本地水),出现“水黄”可能性更低。

    为应对突发状况,市自来水集团已准备紧急供水车,可现场处理,有充分全面的应急预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