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陕西书协8名官员辞职风波背后:有人系被辞职

来源:新京报 作者:贾世煜 2015-01-02 15:33:07 字号:A- A+

    周一波辞职20天后,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团第一次“瘦身”。2014年12月27日,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不再担任省书协领导职务。

    至此,几度被推上舆论风暴眼的陕西书协辞职风波暂时画上句号。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辞职风波,自陕西省书协主席、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官员兼职协会领导现象开始,至周一波和其他官员辞职告终。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场辞职风波,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周一波率先辞职是高风亮节,直接带动了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离开书协领导岗位;另一种则认为,在中组部发文要求兼职领导干部退出协会的大背景下,此举有作秀之嫌。

    对于坊间传出的质疑声,周一波的秘书张辉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周一波已于两年前辞去行政职务,不属于兼职干部,而且也未到退休年龄。另外,周一波获得省里特批可以在协会留任,他的辞职是主动要求的。

    辞职与被辞职的

    去年12月27日上午,陕西书协约40人来到陕西省文联会议室,出席陕西书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宣读周一波等人不再担任书协领导职务的决定。

    “去之前都不知道要开什么会。”参会的陕西书协常务副主席宋普(化名)回忆说。会上,他注意到一个细节: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中,主动辞职的人都没参会,另外几个人是在会上才知道自己“被辞职”的消息,气氛相当尴尬。

    宋普告诉新京报记者,周一波、王改民、王春新和杨稳新都是主动辞职的。

    记者查询发现,除周一波外,王改民、王春新均为书协常务副主席,杨稳新为书协副主席。根据媒体报道,其余4名辞职的官员中,包括两名常务副主席、两名副主席。

    据华商报报道,在这次会议上,陕西省文联提出三条清理整改意见,包括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不再担任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职务。另外,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强调,从12月27日开始,报告涉及的人员不再履行职务。

    是什么促成陕西省文联的这次决定?按照吴丰宽的说法,这次决策是由于中央和省里有关文件的要求。多位受访人士指出,中央的文件即中组部去年6月下发的领导干部不能在协会兼职的文件,省里的文件为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下发的清退协会内相关领导干部的文件。

    陕西书协的另一位副主席林刚(化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去年11月,中央巡视组到陕西巡视后,在反馈意见时提到陕西领导干部参与书画活动过多的情况。11月下旬,陕西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民政厅召开联席会议,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副厅级以上干部全部退出协会。11月25日,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下发清退协会内相关领导干部的文件。

    在林刚看来,陕西书协此次集体辞职是执行联席会议的整改意见。

    至于这次集体辞职的程序问题,吴丰宽在陕西书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公开表示,许多人都是主动辞去相关职务,不属于省书协章程规定的任职不合格而罢免的情况,因此不启动理事会罢免程序。

    周一波的高调辞职

    回到辞职风波的起点。

    去年12月2日,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名家笔谈”栏目刊发署名文章《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头,继而明确提出“包括书画家协会在内的各种艺术家协会应该进行清理整顿,党政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退出协会主席团,并对官员利用书画协会领导的地位谋取利益的现象展开批评。”

    12月7日,周一波在陕西省书法家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会议上,就中央和省里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进行了情况说明,表示坚决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这一天,他宣布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

    根据宋普的讲述,周一波的辞职书是直接递给陕西省委领导的。他说,周一波辞职那天在会议上的讲话,跟他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一脉相承。尽管当时他的辞职还没获批,但他公开宣布了。

    据华商报报道,周一波在12月7日的会上表示,虽然他本人并不在清理范围,而且他的任命是按照组织程序,并经过选举,退不退其实是他的自由。但他带头辞去书协主席职位,就是为了换来一个新的协会机制,“我如果继续待在主席的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

    62人主席团或再瘦身

    陕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只要是副处级及以上的领导干部,都不能担任协会的领导职务。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组织部门审批。

    根据中组部下发的《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清退对象主要是兼职的退(离)休干部。前述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下发的规定主要是针对现职的,同时在协会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

    该工作人员透露,去年1月份就下发了副处级以上干部不得在协会担任领导职务的文件。之所以到12月才有陕西书协多位官员辞职,是因为这个事情在逐步推进。

    宋普也表示,按照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下发给陕西书协主席团成员的文件规定,协会里的副处级以上官员也要被清退,“现在力度还不够”。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辞职风波中没有受到波及的宋普未担任行政职务。

    此前,据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1月21日,陕西书协换届,共选出了11名名誉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书长及6名顾问。62人的主席团阵容史无前例地臃肿。

    陕西书协官网上的第四届主席团人员名单显示,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官员辞职后,仍有27名副主席。

    宋普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他从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下发的文件中获得的信息,陕西书协主席团人数未来将控制在10人以内。

    陕西书协的62人主席团未来将如何继续“瘦身”?新京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陕西书协,均无人接听。

    多地官员退出协会

    事实上,陕西书协官员集体辞职的情况并非个例。据中国证券网报道,自去年10月至今,已经有近400名官员独董辞职,其中50%是因中组部文件而离职。

    据江淮晨报报道,去年年底前,安徽省相关部门将对包括退(离)休在内的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进行清理。截至去年10月,全省市、县两级已有1336名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退出了社会组织领导职务。

    “这次是动了真格。”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中组部下发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后,各地都在清退,而且清退的力度比较大。

    汪玉凯表示,官员到协会担任领导职位很可能导致权力滥用,在职的官员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力谋取利益,不在职的官员则可以利用自己权力的影响力来进行腐败。清退在协会内兼职的领导干部,是清理官场软腐败的另一种路径。

    在汪玉凯看来,今后对协会兼职领导干部的清退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协会领导选任的规则也会越来越规范,不过在根本上解决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