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发改委放开24项价格 小区物业和停车费受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逸群 2015-01-06 07:54:13 字号:A- A+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就有备受关注的物业管理费和住宅小区停车费。这是否意味着广州的住宅停车费和物业费可以马上不受控了?市物价局昨晚回应南都,省市没有新规定前,广州的小区物业收费、小区停车收费仍然按照现有规定执行。“各小区物业公司和停车场不得借机乱收费,乱涨价。”另外,各级物价监督检查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査处价格违法行为。那是否地方政策落地后,还会引起大幅度涨价?来自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和物业管理协会的声音都说,不会引起大幅度涨价,因为目前实际价格已经贴近市场价!

    停车场协会开发商手上的车位或涨价

    对于物价局要查处涨价的说法,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认为不现实。“之前就已经说过私人产权车位难查处,我们一直坚持认为这是跟物权法违背的”,潘国璠认为,有了国家发改委这个文件,车位业主是从“遮遮掩掩”到“理直气壮”。他表示,国家发改委说放开就是放开了,他不认为还需要什么落地的时间。“听证会上我们坚持说要小区停车费放开的,不该政府指导价,硬要执行也要贴近市场”,潘国璠说,如今的结果表明此前协会的观点是正确的。事实上广州一些住宅停车场的停车位价格,早已突破一类地区500元月保的最高限价了。

    不过潘国璠承认,国家发改委文件出台后,一些掌握在开发商手上的车位可能要涨价。因为此前开发商担心被物价部门查处,有一些是在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协会坚持认为,住宅小区停车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车位租金,一部分是物业管理费。他认为,租金这部分应该由业主自主定价,因为业主享有物权,但是物业管理费这部分就要受小区业委会的约束,并不容易涨起来。因为涨物业费要经过小区业主“双过半”同意才可以,如果大部分业主反对就很难涨价。

    物业管理协会新政执行细则月内或出台

    潘国璠判断广州市的物业管理费,也不会因为国家发改委这份文件就大幅涨价。这个说法得到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印证。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昂鹏说,最近将参加省发改委及市物价局组织的调研,估计本月内相关部门会出台新政执行细则。他认为,新政对广州的影响主要是个别需预售的高档楼盘,“它们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所以要更贵”。

    陈昂鹏说,总体而言,新政对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影响不大,因为广深目前的物业管理费最高限额与市场价相符,但对内地一些二三线城市会有影响,“有些城市的物业管理费最高限价不到2元,新政有望让这些城市的物管费更合理。”陈昂鹏说,对于新政规定的放开物管费价格,对尚未销售的小区会有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开发商卖楼也会根据市场状况,不可能任意定价,目前2.8元/平方米的最高限价也比较 符 合 市 场 的实际。”而对于已经使用的小区,新政没有任何影响,都需经过“双过半(业主人数及物业面积均需过半)”同意才能调价,且无最高限价。

    其他价格

    松绑国内航空票价也不一定就会涨价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文表示,松绑国内航空票价。这意味着国内航空票价无上浮限制?对此,南方航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民航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航空公司对机票的定价需要综合多种因素,如客流需求情况、行业、市场竞争情况等的影响,因此放开市场调节价不一定会直接导致机票价格上涨。比如1月份由于尚未进入春运,目前广州出发各航线尚有不少优惠机票,在南航官网,广州-厦门、广州-海口机票最低4- 5折起,广州-桂林、广州-井冈山机票最低3折起。(记者 徐艳 任先博 张艳芬 实习生 陈逸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