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核心区域完成考古清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 2015-04-09 15:48:25 字号:A- A+

    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七三一”遗址核心区域的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清理工作初步完成,清理总面积15337平方米,出土建筑构件及金属、玻璃器皿1500余件。

    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即“四方楼”),因其建筑呈四方形而得名,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实验和人体实验的核心区域。特设监狱位于四方楼院内,有两座负责关押“马路大”,即用来做人体实验的人。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编制完成《四方楼保护性展示工程技术方案》,按照方案将用钢架玻璃棚对完成考古清理的四方楼遗址进行覆盖,内部原状展示,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展示工程之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说,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是第七三一部队生产细菌的主要地方,是证明第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和人体解剖的直接证据。考古清理工作是第七三一遗址保护性开发的重要部分。

    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旧址建筑长约170米,宽约140米,第七三一部队溃逃前夕将其炸毁。1982年,四方楼地上部分残存建筑设施消失,仅存建筑基址。

    “七三一”遗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从事细菌研究、人体实验等反人类暴行的铁证,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细菌战遗址群,同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记者王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