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广州两专车司机领十万元罚单 交委:处罚不针对专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冉冉 2015-10-22 16:23:02 字号:A- A+

    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昨日通报,广交会首日自称“有关系,就是要把事情闹大”的非法营运司机,已被公安机关以妨碍公务罪拘留5日,这是全市交通执法部门今年以来配合公安部门司法追究的第22人。同一天,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向本报证实,今年5月、6月因非法营运且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两位开专车的私家车主,已到交通执法部门缴纳10万元罚款、接受处理。广州日报记者获悉,这两位10万元罚单的受罚者,分别是Uber、滴滴的专车司机。

    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昨日通报了两宗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违法运营案件,执法部门分别向其开出了10万元罚单:

    今年6月10日,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查处了一辆车牌为粤A695MM的非法营运小轿车。司机不仅不配合执法人员检查,还在现场鼓动附近其他司机和围观人员聚集,同时通过手机召集了几十人围堵执法车辆,一度造成水荫路交通严重堵塞。为避免现场失控,现场执法人员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司机短暂配合后,又突然在车辆行至广州大道中南方日报社对面马路,继续通过手机纠结人员前来闹事,并再度造成广州大道中交通瘫痪。现场围观人员则大肆推搡辱骂执法人员,并将停在现场的执法车辆轮胎放气,给执法人员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

    而今年5月30日,大致相同的桥段已在番禺上演,聚众闹事从晚上9点左右持续到凌晨2点,造成当地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长时间混乱,多名聚众人员被公安部门带回调查,其中叶某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交通执法人员称,鉴于上述案件违法事实清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并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裁量情节属于严重,对当事司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上述两宗非法营运当事人均已到交通执法部门缴纳罚款、接受处理。”

    这两宗非法营运案件,分别与此前相继引发全城关注的“番禺Uber司机乘客纠纷”、“滴滴专车遭查处引发司机聚集交通瘫痪”时间、地点都吻合:今年5月30日夜间,有4位乘客通过Uber软件叫车,行车中途司机与乘客发生争执,随后专车司机微信群中流出各种消息,事发地也有长时间的秩序混乱;而在今年6月10日下午,广州市发生一起交通执法人员查处专车司机的事件,引发大量专车司机和路人聚集,一度导致现场交通瘫痪,围观者高喊“放车”、“落车”,要求执法人员为专车放行。事件最后,在专车司机和路人的“声援”下,被执法的那台专车司机驾车驶离现场。

    昨日,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收到10万元罚单的司机,确实是当日私家车接入Uber、滴滴专车平台违法运营且引发群体事件、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司机。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该处罚是针对违法事实,并非针对专车,与司机接入哪家打车软件平台无关。

    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指出:“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群众围攻、阻挠执法,并通过暴力抢夺车辆的事件今年时有发生,这些司机最终还得为他们的抗法行为‘埋单’。”

    截至昨日截稿时,Uber、滴滴暂未对此事发表看法。

    “有关系,要把事情闹大”

    结果把自己闹进了班房

    10月15日,市交委执法局联合海珠交通执法分局在琶洲展馆周边开展广交会首日巡查整治。15时左右,执法人员在新港东路琶洲展馆6号门处,查处涉嫌非法营运的粤A7UX××别克小轿车。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将涉事车辆作暂扣处理。

    可就在对车辆依法暂扣过程中,该车司机却突然冲向驾驶座,企图钻回车内阻挠拖车作业,并不断拨打电话,扬言要把事情闹大。现场执法人员见状拨打电话报警,而该名司机在公安人员到达后仍阻挠拖车。在沟通无果、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公安人员合力将其制服,并以妨害公务罪为由对其作出拘留5日的处罚。

    出租车司机为逃避查处“自残”

    广州市交委执法局称,从今年8月份以来,还发生了多起自称“艾滋病”患者的假冒出租车司机拒检甚至自残、抹血执法人员的抗法事件,如9月2日凌晨2时许,执法人员在白云机场B区上客区社会通道查处车牌为粤A.263MG、顶灯为“江南”的假冒出租车时,当事司机故意弄伤手臂等部位后,将血液往执法人员身上涂抹,并称自己患有传染性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随后驾车逃窜。为此,市交委执法局联合公安部门加强了对该车的重点监控,并最终在9月22日23时30分,在中山一路查到该车。司机故技重施,将自己皮肤划破,企图将自己的血液涂抹到执法人员身上。执法人员见状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随后在景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成功对这辆冒牌出租车进行了暂扣处理,并将当事司机移交给景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2015年至今,全市已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8436宗,其中非法营运1383宗,假冒出租车556宗。目前,118届广交会正在进行中,市交委执法局也将继续联合属地交通执法部门加强对新港路、阅江路等琶洲展馆周边的整治力度。(文/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