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沈阳警方抓黑车意外查出军火库 收缴十余箱弹药

来源: 作者:虞禄洋 2016-01-28 09:05:08 字号:A- A+

男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被刑拘 警方正对这些疑似枪支弹药进行鉴定

警方在刘某住处收缴的“枪弹” (华商晨报 马龙丹 摄)

    本报讯 “黑车”司机在家中落网,民警打开木箱搜查赃物时意外发现:“火箭筒弹”2枚、“木柄手榴弹”2枚、“迫击炮弹”5枚、“铁瓜手雷”6枚、“手枪”1把、“子弹”2000发……

    昨日,沈阳市铁西公安分局介绍,在打击整治“黑车”违法犯罪行动中意外破获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目前警方正对这些疑似枪支弹药进行鉴定。

    “黑车”司机紧张眼神牵出“枪支”

    2016年1月初,刘某进入沈阳铁西公安分局凌空派出所刑警视线。“嫌疑人在网上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进行非法运营,锁定证据后我们在其家中进行抓捕。”刑侦副所长孟凡勇介绍,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刘某总是瞄着家中的抽屉,神情紧张……顺着刘某的视线,民警发现抽屉上及其附近有几个纸箱和木箱摆放整齐,面对民警询问,刘某闪烁其词。民警随即打开箱子,发现箱中藏有1把“手枪”及多枚“弹药”。

    最后,民警在刘某房间搜出十余箱各种“枪支弹药”:“火箭筒弹”2枚、“木柄手榴弹”2枚、“迫击炮弹”5枚、“铁瓜手雷”6枚、“手枪”1把、“子弹”2000发……

    自称军械“发烧友” 买部件自组

    昨日,记者在凌空派出所看到了这些疑似枪弹摆满办公室,“弹药”成箱装。民警初步判断弹体里没有火药,不过部件与真品高度相似。民警发现,大多数“子弹”尾部打火激发处都是橡皮的,而子弹其他部件都是高度与真品相似。

    刘某自称是一个军械“发烧友”,酷爱搜集各类型的军用枪支弹药。经有关部门鉴定,刘某家中存放的很多弹药都具有巨大杀伤力。而且很多部件都是不同地点不同时间购买的,然后刘某自己组装的。

    目前,警方将样品送往相关部门做进一步鉴定。刘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刑拘。此案仍在讯问当中。

    对话嫌疑人

    单身宅男开“黑出租车”赚钱买“枪弹”

    记者:这些“弹药”哪来的?

    刘某:都是假的!是地摊货。我不知道这是犯法的,买时卖家说都是“空弹,没事”。我是个军迷,就喜欢这东西,买来我也没拿出去过,就在家自己摆弄。

    记者:即便是“军迷”同样的弹药也不用买这么多吧?

    刘某:收藏7年了,每逢周末都去淘。

    记者:为什么还要给炮弹组装引信,不怕炸了吗?

    刘某:就是玩。没有火药的。

    记者:放这些“枪弹”在家,家里人不管你?

    刘某:40多岁了,没有结过婚,就这点爱好。

    记者:开“黑出租”的钱都买这些了?

    刘某:2015年4月,我在网上花6500元买了一辆下线出租车,真出租车有的设备和手续都带,还带2副假车牌子。开“黑出租车”是我惟一的收入来源,一共开了8个月,每个月大概赚3000元,一共大概赚25000元左右。除了吃饭和生活必需品,都用来买这些收藏品了。之前不知道是犯法的,现在知道也晚了。

    提醒

    仿真枪具有杀伤力就认定为枪支

    持有两支以上就构成犯罪

    警方介绍,通俗地讲,真枪和仿真枪认定标准有两个:长得酷像真枪,几乎可以假乱真的;射击动能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也就是在一米内击发可以打穿几层胶合板。购物网站中大多为酷似名枪的枪模,这些枪模是真枪的数十分之一,不符合仿真枪的认定标准。

    警方介绍:“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才能被认定为仿真枪。”

    警方提醒枪迷,不要误认为仿真枪不是枪,只要经检测具有杀伤力,就认定为枪支。持有两支以上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枪就构成犯罪。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记者 虞禄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