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剑南春董事长已失联近一年 借改制成亿万富翁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叔坤 2016-03-02 07:18:46 字号:A- A+

    新京报讯 据财新网报道,自2015年5月开始,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乔天明长期失联。3月1日,剑南春公司内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此事详情及原因并不清楚,“但公司经营情况未受到影响”。

    改制10年 身家超36亿元

    据财新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乔天明曾于2015年12月短暂返回绵竹,签署完一些授权文件后,即离开了工作岗位。此外,乔天明在人社局的个人档案,与2004年剑南春整体改制有关的资料均被调走。因此,有分析认为,乔天明失联或与剑南春集团的改制有关。

    资料显示,现年66岁的乔天明是四川绵竹人。他于1982年进入国营剑南春酒厂工作,历任酒厂党办副主任、副厂长、集团董事长等职。

    据媒体报道,2004年四川省财政厅正式批复剑南春改制方案。剑南春曾于2003年制定管理层作为经营团队融资控股、职工持股并引入战略投资伙伴的国有产权改革方案。改制之后,乔天明等20名高管组建的投资公司,成为剑南春的大股东。

    此后至今,乔天明变身为身家超36亿元的富豪。最近几年,乔天明一直以超过20亿元的财富,上榜“胡润富豪榜”。

    曾经引发剑南春停工事件

    据报道,剑南春此次改制出现诸多问题,职工和管理层曾多次发生激烈矛盾。

    2012年8月10日,乔天明推出一份职工股权信托计划。

    这份信托的计划旨在将职工手中的《出资证明》换成《信托证明》,进一步弱化职工股权。在员工们看来,这实际上是否定了自己的公司股东身份,随即引发了剑南春大规模停工事件。

    以清华大学教授王保树为组长的法律专家组当时也指出,由于改制后,剑南春未能完善治理结构和规范经营管理活动,以致未充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职工作为实际出资人的合法权利不能充分行使。

    同时,有职工代表公开质疑,资产审计中暴露出“剑南春可能涉及偷漏税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记者 王叔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