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东莞大风吹倒龙门架 工棚被压垮致18死33伤

来源:新京报 作者:程媛媛 林斐然 2016-04-14 14:52:59 字号:A- A+

  事发现场,两台起重机在进行清理。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昨日,东莞一工地龙门架被强风吹倒压垮工棚,导致18死33伤。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昨日清晨5时40分许,东莞市突发雷电大风强降雨,致当地麻涌镇中交四航局一工地龙门架被大风吹倒,压垮附近约200平方米的工棚,内有工人。

    昨日晚间,东莞市政府新闻办通报此事称,截至18时,现场清理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事发时工棚入住人员139人,自行撤离88人,伤亡51人,其中死亡18人,18人住院治疗,其中4人重伤,生命体征平稳,另有15人轻伤经治疗后出院。

    东莞方面称,昨日下午,东莞市已在麻涌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要求迅速组织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麻涌镇政府及事发企业已成立善后处理小组,抽调专门人员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伤亡人员家属进行一对一沟通安抚。事发企业已划拨善后处理专款2000万,尽最大努力保证人员救治,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9级雷雨大风致80吨龙门架倒塌

    东莞市麻涌镇居民郑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昨日凌晨5点40分许,她被一打雷声惊醒,转瞬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接着一家人全部都醒了,“这是我来东莞二十年来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外面的风雨雷电让人心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东莞当地受此强风大雨影响,市内有大树被连根拔起,并出现马路护栏被吹翻、篮球架和围墙被吹倒的情况。

    据悉,当日5时33分,东莞市气象台曾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有强雷雨云团自西向东靠近,部分镇街伴有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并提醒“请注意防御!”

    东莞市气象局预报科科长黄锋介绍,从昨日凌晨5点40分到7点,东莞市遭遇了一轮强对流天气,出现了大风降雨。根据气象监测,5点41分,强对流云团进入事故发生地麻涌镇,5点55分移出,这个过程出现了9级大风。

    正是这阵大风将麻涌镇中交四航局一厂区的龙门架吹倒,压垮附近工棚。

    参与现场救援的东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李朝伟透露,龙门架重量在80吨左右。

    200平方米工棚被压垮致18死33伤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市级等优质工程奖项和荣誉称号,而事发地是中交四航局位于东莞东江口的一个构件厂,始建于1978年,厂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

    东莞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坍塌的工棚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网传现场图片显示,事发地点位于麻涌镇东江口预制件厂区内,在一栋砖混结构的三四层楼高的宿舍附近。现场一台黄色的龙门架压在二层白色彩钢板房宿舍上,连带着拉垮了附近的大树。板房中段遭龙门架和大树砸中,已经严重变形,部分彩钢板房的屋顶被砸翻,可以看到内部的日用品。

    据公司内部工人介绍,公司两排板房中,工地管理人员、工人等办公和住宿全部都在里面,事发时大部分工人正在熟睡。

    东莞市消防支队消息称,事故发生后,广东省消防总队调集消防人员及周边地区救援力量249人,消防车40辆赶赴现场,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以及大型液压破拆机等设备进行救援,救援装备能满足需要。

    东莞市政府新闻办昨晚再次通报称,截至昨晚18时,现场清理救援工作结束。经核实,工棚入住人员139人,自行撤离88人,伤亡51人,其中死亡18人(女性1人,男性17人);仍住院治疗18人,其中4人重伤,生命体征平稳,其他15人轻伤经治疗后出院。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新闻发言人宋洪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住院的伤者主要是骨伤和皮肤伤。

    ■ 讲述

    二楼瞬间就塌了下来

    工地的钢筋工人李江宽所住的工棚,离事故发生的工棚大概有10米远,昨天是他第二天上班。事发后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救出了两名小孩,并因此受伤。

    “早上五点多,我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不少人大喊,救人啊,我就冲了出去,看见塔吊已经压倒了大半个板房。”李江宽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事发后他立即和工友开始搜寻,发现其中一个小隔间里面,有人在呼救。

    他回忆,当时小隔间已经倒塌,高度只有不到一米,他爬进去发现一个4岁的小女孩和10来岁的小男孩正躲在废墟下,而一个40来岁的阿姨已经有点神志不清。

    “当时我赶紧往工棚里面爬,把小女孩抱了出来,她还很镇定,但她的哥哥就被砸到了脚,受了伤。”李江宽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他先后把三个人都救了出来,出去后,才发现自己右腿受伤,在继续坚持救了几个人之后,他才跟着救护车到医院。

    又讯 据新华社电 昨日,54岁的受伤人员杨国清说,早上五点多,他在一楼活动板房趴着睡得迷迷糊糊,突然二楼就塌了下来,一块床板压在他的背部,他喊着“救命”,旁边的工友赶过来一起把床板抬起来,他再慢慢往外挪,几分钟后才爬出来。老杨从湖南常德老家过来做工,来工地才一周的时间。

    ■ 追问

    为什么彩钢板房会被龙门架压垮?

    广东物流行业协会培训部主任李光庭说,龙门架是用来起吊重型设备以及材料运输的工具,属于特种设备,其生产及管理由国家质监部门监管,一般一年一检。龙门架的使用安装需提前一个月或者是一个月内报省质监部门备案,否则将被封存。

    多年从事工地技术工作的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板房又称活动板房,一般用于避难安置及施工工棚,主体结构采用轻型钢,墙体是1~2mm厚的轻型钢板,夹层是聚乙烯泡沫板,有混凝土地基及地梁支撑。

    他介绍,这种板房安装简单,材料环保,可重复利用,但安全系数不太高,10平米的板房承重在2吨左右,10吨的重物就能把活动板房砸穿,“更别说这种几十吨的龙门架”。此外,遇到极端天气,这种板房容易散架,一般施工单位有台风应急预案。“它们的抗风系数在10级,但凭我多年在现场的经验,它只能抗6、7级的风。”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林斐然 实习生朱卓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