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江南华南强降雨局地破极值 发蓝色预警(图)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2016-05-21 10:35:47 字号:A- A+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江南、华南一带的强降雨达到本次过程的鼎盛阶段,局地雨量甚至打破历史极值。预计,今天,随着雨带东移,江南西部与华南西部雨水停歇,但江南东部与华南东部雨量仍然较大,局地还有大暴雨。同时,受孟加拉湾气旋风暴“罗纳”影响,西南地区的雨势将明显增强。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局地有大暴雨

  昨天是“小满”节气,正如南方民谚“小满大满江河满”所说,从19日开始的本轮降水过程,在昨天达到了鼎盛时期。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6时,广东中西部、广西东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50~150毫米,广东信宜、深圳、阳江及广西北流、容县局地达250~454毫米。其中广东信宜昨天15时至今天15时的累计降雨量达332.4毫米,打破了当地有历史记录以来的单日雨量极值纪录。

  本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造成广东、江西、广西等省区多地出现城市积水内涝等情况。

  江西宜春部分道路出现积水。(王雨渲 摄)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雨水中心区域东移,强度有所减弱,但广东东部、福建大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西南部和东部沿海、广东东南部沿海、海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这轮降水过程将趋近尾声。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的降雨进一步减弱,主要在福建东南部、台湾海峡到台湾西部一带还有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地区需继续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的防汛工作,山区村镇及工棚、工地需加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并注意防范雷电和大风等灾害。另外,此次降雨过后,江南、华南将出现3天左右的降雨间歇期,需及时收获已成熟油菜,并及时清沟排渍排涝。

  气旋风暴“罗纳”发威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

  受印度洋气旋风暴“罗纳”登陆影响,21日起至23日,西南地区的降水会明显增多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西藏东南部、云贵川一带的雨水会明显增强,多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明天云南西北部、四川南部和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云南将遭遇全省性降雨过程,最强降水时段集中在22-23日,本轮降水也可能会将云南推入雨季的大门,常年云南进入雨季的平均日期为5月21日,今年有望准时报到。

  由于地形复杂、地理位置特殊,近期的较强降水极易给西南地区带来地质灾害风险,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公众出行需尽量避免去往山区。

  冷空气来袭 北方气温将现拐点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来袭,今天起,西北地区东部将率先降温,甘肃中部和宁夏一带的最高气温将从30℃左右跌至15℃上下。而华北和东北地区今天依然维持晴热天气,预计,明天起,气温将出现小幅下降。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添衣保暖。

  受持续阴雨的影响,近期南方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今天江淮一带的气温将陆续下滑至20℃左右。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仍然低迷,后天,新一股冷空气还将继续打压南方地区的气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