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湖北神农架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世遗项目达50个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6-07-18 07:38:58 字号:A- A+

    央视新闻独家快讯:第40世界世界遗产目前正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在17日的会议上,中国申遗项目——湖北神农架通过了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0个世界遗产项目。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西部,占地面积3千多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高,珍稀物种多,是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同时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共审议了有两个中国项目——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和湖北神农架,分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增加至50项,仅次于意大利,位列世界第二。

    神农架是今年中国唯一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它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大殊荣的地区。

    神农架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中国17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关键栖息地,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

    据《湖北日报》:上世纪80年代,神农架靠“斧头经济”吃饭。告别“一木独大”后,神农架产业发展又形成“矿电独大”格局。数据显示,高峰时期,神农架有97座电站,发放采矿权约30个。 年,神农架决定:不再新审批水电开发、矿山探采开发项目,有序实施减量管理!“已经关闭了6座小水电,未来5年,还要再关闭30座小水电。”(央视新闻客户端 综合 记者 王文良 余鹏)

    7月15日,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在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江州区及扶绥县境内,由岩画密集分布的、最具代表性的3个文化景观区域组成,包含38个岩画点(共处岩画,个图像),岩画所在的山体和对面的台地,以及约 公里左江、明江河段,面积总计.6公顷。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展示出独特的景观和岩石艺术,生动地表现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后2世纪期间,当地古骆越人在左江沿岸一带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这是目前对该传统的唯一见证。左江花山岩画中的铜鼓及相关元素与当地铜鼓文化直接相关,见证了该区域广泛兴盛的文化特色。

    在大会审议阶段,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10余名代表先后发言,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给予高度评价,对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示积极支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代表中国政府在发言中表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中国第一处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中国为构建代表性、平衡性和可信性的《世界遗产名录》所做出的新的努力和贡献。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提高所有38处遗产点的保护等级,开展全部岩画点的保护、加固项目,以及后续监测等问题,刘曙光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要求,做好花山岩画的保护管理、森林防火、环境保护与整治,以及其他岩画点的后续保护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