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年十几亿药片销欧美 可口可乐、辉瑞的原料都用“新华造”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2016-09-21 09:17:26 字号:A- A+

    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301针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查核验。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符合GMP要求的无菌注射液生产车间。

    大众网淄博9月20日讯 阿司匹林、布洛芬、感冒清热颗粒……提到这些药品名称,大部分人都不会觉得陌生。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位于淄博的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有着73年历史的老牌国企,高吨位的原料药生产能力曾令人骄傲,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产能过剩、能源浪费等问题。面对新的市场挑战,新华制药大幅淘汰落后产能,坚持以创新为主导的国际化战略,一方面加大特色原料药研发力度,一方面向生产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制剂产品转型。

    20日上午,采访团走进新华制药的针剂车间,参观了严密的生产流程。进入车间之前,每一位记者都按要求换穿上消过毒的白大褂,戴上消过毒的头套和脚套。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们先后参观了针剂容器自动化清洗环节、罐装封存环节、检验环节和包装环节。“尤其是罐装封存环节,操作工人的着装极为严格,就连内衣都要穿特制的、防污染的;哪怕迈出车间一步,工人再回车间就必须重新洗澡、重新换衣。这种对品质的要求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采访团成员、荆楚网记者李燕在参观后很有感慨,她说,从这些细节她看到了新华制药二十多年不出质量问题的原因。

    随后,采访团来到新华制药展览馆,随着引导员穿越在新华制药73年发展历程中。记者们有的研究起墙上的老照片,有的则直奔产品展区,对琳琅满目的药品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不是感冒清热颗粒嘛!”有人说。“还有阿司匹林肠溶片呢!”大家很快找到了不少常见药品。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长生对记者们说,目前新华制药生产的布洛芬、咖啡因、阿司匹林、左旋多巴等在主导市场的全球占有率居第一位,一年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的片剂达十几亿片,公司还是可口可乐全球最大的咖啡因供应商,已为其安全供货26年。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和出口企业,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的生产基地,主要有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精细化工、医药物流四大产业板块,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早在1952年,新华制药就在山东率先实现原料药出口,然而有碍于欧美高端市场要求严、标准高,企业长期作为原料药出口大户,附加值高的制剂出口占比较小。“新华制药的未来不能只做大宗原料药。”面对成本上涨、市场要求提高、竞争压力增大的困难,企业采取“巩固原有优势+创新特色产品”双线作战:一方面做好原料药重点产品的国际与国内营销,巩固扩大原料药优势;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原料药的品牌优势,开发高附加值小品种,创新独家产品经营策略,实施差异化经营。

    新华制药董事长张代铭介绍说,目前,新华制药已累计出口到欧盟市场十几亿片片剂,成为全国首批15家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先导企业之一和全国制剂出口十强企业。由原料药厂商转型为制剂厂商,产值和利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今年1-7月份,以新华制药为核心的新华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利润8352万元,同比增长50.8%,出口创汇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税2.69亿元,同比增长10.9%。

    目前,新华制药已完成从外贸代理到自营进出口的转变,产品年自营出口额由1992年的240万美元大幅上升到近2亿美元,出口额占到总销售额的30%以上。同时,从单纯一般贸易到委托加工、合资合作等各种形式多元并进转变,与可口可乐、辉瑞、葛兰素史克、拜耳等10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新华制药的成功离不开对科研创新的重视。张代铭说,他们每年研发投入近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投入4131万元,取得左旋多巴原料药生产批件1个,这是全省上半年仅有的3个新药批件之一。还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山东省抗老年痴呆药物重点实验室”已经启动运作。

    在市场竞争中,质量优势也为新华制药加分不少。今年4月,美国FDA对新华制药的14个产品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检查官对生产现场工艺、纯化水、设备、环境,以及质量体系中的管理程序和标准、年度回顾报告、变更、偏差、CAPA等文件进行了细致检查,最终,新华制药以“零缺陷”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