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将于2020年面世

来源:中新社 作者:周音 2016-10-26 07:30:24 字号:A- A+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25日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获悉,中国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研发,预计样车将在2020年6月左右面世。2021年中国将具备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中国中车透露,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此次中国研发的高速磁浮试验列车的悬浮能耗将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摄氏度、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

    消息指,中国的时速600公里磁浮技术路线上,将采用常导路线,主要原因是常导磁浮技术成熟,能够快速实现工程化应用。

    中国中车近日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这是中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标志着中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专项试点拉开帷幕。

    中国中车称,此次启动的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浮、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中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中国为什么要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的研究?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要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做一些尝试,为“后高铁时代”储备技术。他说,高铁技术发展到今天,上升空间已经很小,未来国人出行要实现更快、更舒适,非高速磁悬浮莫属。

    磁浮列车被称作21世纪生态纯净的交通运输工具,它利用电磁感应的作用,靠磁力推进,车体沿导轨漂浮于空气中,与轨道没有直接的接触,具有高速、安全、舒适、低噪声等优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