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国家卫计委为廉价药短缺“开药方”:纳入目录管理和定点生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聪 2016-11-11 15:47:34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陈聪)近年来,廉价药频频出现断货,甚至滋生出黑市价、境外代购以及制贩假药等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日前对此表示,要把廉价药、罕见药纳入目录管理和定点生产管理,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姚建红在国家卫计委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廉价药短缺原因很多,对于企业来说,无法盈利可能是主要问题。他指出,因为利益机制调节不平衡,有一些廉价药在市场上不赚钱,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就不高;一些罕见病用药的需求数量很小,企业如果生产这些药品,生产成本就会较高。此外,也存在原材料供应短缺导致药品无法生产的问题。

    姚建红指出,要把廉价药、罕见药等一些短缺药品纳入目录管理,包括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和国家药物目录。纳入目录后,患者可以通过医保进行支付。这一方法在减少患者负担的同时,也能增加企业盈利规模。

    将廉价药、罕见药纳入定点生产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措施。姚建红认为,虽然一些药品出现短缺,但事实上企业是有生产能力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可采取定点生产的办法,在全国指定几大药厂专门生产某几种药品,药厂生产药品的数量增加,就能够实现盈利。

    此外,各级医院要及时发现某一群体或地区的药品短缺问题,就需要建立起联网的信息系统。姚建红指出,国家卫计委已同有关部门建立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已和各地联网,能够及时起到预警作用,发现药品短缺情况后,可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姚建红说,政府也对廉价药和罕见药进行了价格管理,在价格和相应的医保政策上有所优惠,鼓励企业生产这些药品。

    姚建红表示,新医改开展以来,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非常注重解决廉价药荒的问题,取得一些成效。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医改这个大框架下共同努力,促使医院、社会和药品生产企业协调联动加以解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