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东北人口10年流失100万 其中高层次人才占多数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6-11-27 16:05:50 字号:A- A+

2016年10月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所大学体育馆内,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东方IC 资料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经济一直处于“筑底”阶段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振兴政策。然而,人才流失的困境却让外界普遍担忧。甚至有媒体报道说,东北每年人口流出多达100多万。国家发改委近日回应了这一说法,称数据并不准确。

  国家发改委:每年人口流出100多万 不准确

  “东北的人口问题没有网上传言的那么严重”,这是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给出的正式回应。按照周建平的说法,根据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基本上,100多万的留出人口数量是近十年累计的总量。

  另有来自金融机构的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辽宁、黑龙江的常住人口分别是4382.4万人和3812万人,只比前一年分别下降了8.6万人和21万人。

  东北流失人口中 高层次人才占多数

  从人口普查和金融机构给出的统计数据来看,东北的人口流失问题并没有传闻中那样严峻,但是发改委还是表示了担心。因为,在东北流失的100多万的人口中,高层的、管理层的和生产线的骨干力量占了多数。

  由于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设备和技术老化,竞争力下降,经济发展步伐相对缓慢。2016年上半年,吉林GDP增速为6.7%,黑龙江为5.7%,辽宁则为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工业企业已经处于生存线的边缘。而人才的流失更让企业雪上加霜。

  青壮年人口比例下降 东北遭遇人口“低增长”

  另一方面,东北人口问题还在遭遇“低增长”的困境。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全国生育率为1.18,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只有0.74、0.76和0.75,远低于全国水平。人口流出,再加上超低生育率导致的青壮年人口比例下降,成为东北振兴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央广经济时评: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东北振兴才有“底气”

  关于这一话题,经济之声评论员崔砚冬、汪威进行了评论: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人才的作用很关键。当前东北经济的低迷,伴随着人才的流失。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所说,“东北人口流失没有那么严重。但是要承认,10年流失的100多万人中,很多都是高层、管理层的人才。”

  其实,东北在人才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以辽宁为例,全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达8035名,位列全国第5位。可以说人才数量并不少,人才质量比较高,现在的关键是,怎么让这批优秀的人才安心留在东北,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他们营造创新、创业的空间。

  一位核电央企的高层透露,企业曾经委派辽宁某国企的两名技术人员前往国外学习,但是这两名技术人员在回国后,却被外地企业挖走,离开了辽宁。而这样的情况在东北并不少见。

  一方面是现有人才“飞走”了,一方面是未来的人才“留不住”。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今年第三季度,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75、1.69和1.59,东北地区为1.4,工作机会最少。而毕业生最为看重的薪酬方面,长春、哈尔滨和沈阳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中分列倒数第一、第二和第六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留不住人才,就不可能谈东北的振兴。从人口经济学角度看,一个地区的人才流失与经济下滑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而且彼此还相互作用。经济的落后,导致了没有人才的发展空间,致使人才出走,又使经济无法发展。东北的经济就陷入了这样的一个怪圈。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东北地区相关政府和部门也曾想过不少办法。海外招聘、高薪留人,可想要留住人才又绝非提高薪水这般简单。与东南沿海相比,东北一些地方政府的手还是伸得太长,市场的手又显得太弱。表面上的留不住人才,实质上却是东北陈旧的体制机制的反映。

  振兴东北,留住人才是关键。“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对东北来说,这绝非一句笑谈。东北地区要想留住人才,别无他途,唯有改革。只有大力破除体制机制的顽疾,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打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如此,才能吸引“大雁北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