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浙江义乌一消防宣传战士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2016-12-21 08:42:48 字号:A- A+

浙江义乌一消防宣传战士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村民自发送别烈士邹宁浩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义乌12月20日电(记者 奚金燕)“邹爸爸,我会好好活着的,像你一样坚强……”20日上午,浙江省义乌市殡仪馆上空,天色阴沉,人们手擒白菊,赶来送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上士邹宁浩最后一程。看着安静沉睡的“邹爸爸”,邹宁浩生前资助过的贫困学生郭小会红着眼眶,低声泣别。

    30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正是而立之年,未来正充满着无限的想象,而对于邹宁浩来说,已经定格在三天前的那场大火之中。

    在父母眼里,他是争气懂事的好儿子;在同事眼里,他是爱岗敬业的好战士,八年撰写消防报道3万多篇,还出版了消防专著;在朋友眼里,他是热心公益的好青年,走到哪儿好事就要做到哪儿……“好人”、“热心”、“敬业”……一个个标签,拼凑出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一生。

浙江义乌一消防宣传战士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民众送别烈士邹宁浩 奚金燕 摄

    11年逆火而行 守护一方平安

    一脸憨憨的样子,浑身上下都充满着活力,这是邹宁浩给人的第一印象。1987年9月2日,邹宁浩出生在浙江武义一个消防之家,父亲曾是消防战士。

    邹宁浩母亲何晓娟回忆起儿子刚出生的画面,悲痛的脸上浮现出了一丝柔软,“当时他的名字就是叫邹浩,后来看他这么调皮,想让他静一点,宁静致远,浩然正气,就取了邹宁浩。我总跟他说,只要做到这两点就成人了。”

    宁静致远,浩然正气,带着父母的期望,2005年,邹宁浩入伍,连续3年担任战斗员,经历了无数次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为了让更多人“重视消防,远离火患”,邹宁浩又拿起了另一种武器——笔和相机,当起了消防宣传战线的“战斗员”,一干就是8年。

    八年来,他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刊登了3万多篇新闻报道,先后多次立功受奖,曾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先后3次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今年11月还出版了消防作品集《都市火魂》。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噩梦会来得如此突然。

浙江义乌一消防宣传战士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民众送别烈士邹宁浩 奚金燕 摄

    火魔突至英雄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将时光拨回到三天前,12月16日16时35分,义乌市北苑街道一幢5层厂房发生大火。接警后,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刻指派救援力量,本可以下班的邹宁浩却拿起相机等,主动赶赴现场。赶到现场时,厂区2号楼整幢过火,火势猛烈,南北相邻的1号楼和3号楼未发现明火。

    邹宁浩从1号楼东侧楼梯上去,这里与起火的2号楼北向相隔10米,便于观察火情。不幸的是,由于火势猛烈,从2号楼北侧窗户出来的火舌长达10余米。火势吞噬了1号楼西侧。因为现场可燃物较多、火灾负荷较大,邹宁浩无法第一时间撤出,最终倒在了岗位上。

    据现场官兵回忆,发现邹宁浩时,他静静地趴在地上,双手却紧紧将烤化了的照相机护在胸前……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牢记着自己的使命——火场文书。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实火场文书跟其他战斗员一样,也要奔走在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最危险的第一线,完整地记录下灭火战斗的整个过程。“比如火焰的蔓延、风向的影响等,都要靠视频和照片来记录,对事后的分析总结、借鉴参考有着重要意义。”义乌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向军介绍道。

    但火场文书常常隐藏在镜头和文字背后,不易被人们关注。即使是这样,邹宁浩依然热爱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因为太忙直到牺牲前还没结婚。

浙江义乌一消防宣传战士殉职 牺牲时仍护着相机

  民众送别烈士邹宁浩 奚金燕 摄

    千人泣别忠魂 愿天堂无火灾

    “告别三十年的成长经历,未来的路会有阳光灿烂,也会有风雨交加,但是我会坦然面对,以感恩的心与正能量感动身边的人和事,一如自己的名字,宁静致远、浩然正气。”三个月前,邹宁浩在30岁生日时,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更热爱着这个社会,因此总是闲不住:义务献血5000余毫升、与贫困学生结对、义务赠送“消防锦囊”等等,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

    遗体告别仪式上,邹宁浩的亲友、同事,以及他曾经帮助过的人都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连续四年接受邹宁浩帮助的郭小会向记者回忆道,“邹爸爸”除了给自己交学费,还总会耐心地教育自己用心读书,改变命运,然而没能到自己长大,“邹爸爸”就走了,“邹爸爸,我会好好活着的,像你一样坚强……”

    直到现在,义乌博怀志愿团的志愿者应旭仍不愿相信邹宁浩已经离开了。在应旭眼里,邹宁浩热心又会照顾人,总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和志愿者们一起走村入户宣传消防知识,“前不久他还来帮我们拍照,这么好的人,这么年轻,走得太可惜了……”

    “他很敬业,给我写了一篇又一篇报道,牺牲前几个小时还在跟我说报道的事情……”义乌市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队长楼钟华是个硬汉,此刻也忍不住淌下了眼泪,数次因哽咽止住了话语。

    悲伤在这个不大的空间里蔓延开来,涰泣声此起彼伏。斯人已逝,但忠魂英骨却在人们心中永存。记者了解到,公安部批准其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奖章;浙江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