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 孔子屏风实为穿衣镜(图)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舒畅 杜曦晨 2017-01-13 13:56:21 字号:A- A+

镜框背板拼合图

  镜框背板拼合图

    央视网消息:在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期间,一件画有目前发现的最早孔子像的器物曾引起了关注,当时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该器物为屏风。不过随着文物保护工作的进行,考古人员发现这件器物是一面穿衣镜,而佐证这一观点的是,器物上书写的“衣镜赋”,“衣镜赋”介绍了这件器物的概况。

衣镜掩背面衣镜赋

  衣镜掩背面衣镜赋

    这面衣镜长70.3厘米,宽46.5厘米,分为镜体、镜背、镜盖三个部分。镜体为光洁的矩形铜板,嵌入镜背以为镜。穿衣镜造型考究,上面的纹饰,内容丰富。不但有目前看到的最早的东王公的形象,还有记载孔子以及弟子生平介绍的文字两千多字,对研究汉代历史有着重要意义。(央视记者 王舒畅 杜曦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