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驾机坠亡烈士:家庭条件差 家人曾劝转业被拒绝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晓宇 2017-01-24 09:25:58 字号:A- A+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晓宇)1月19日,驻闽陆航某团一架直升机夜间训练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牺牲。23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了牺牲机长张浩的家。记者了解到,张浩的家庭情况很不好,去年9月张浩回家探望重病的父亲,家人曾劝说他转业,张浩毫不犹豫地表示:“国家培养一个飞行员不容易,我得尽力去回报祖国。”张浩和一同牺牲的战友王晓冬已被批准为烈士。张浩的骨灰将安放在灌云烈士陵园。

张浩(右)生前与朋友在天安门广场合影亲属供图

张浩(右)生前与朋友在天安门广场合影亲属供图

    家庭条件较差 父母身体都不好

    张浩的家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七里松村。村民们表示,从新闻中知道张浩牺牲的消息,大家都为英雄感到惋惜。

    张浩家房子与邻居家的楼房显得格格不入,主屋是三间瓦房,已经很旧,边上还有三间小平房。张浩的父母哥哥等直系亲属事发后都赶去了福建。

    张浩的表姐夫王占华告诉记者,张浩一共兄弟姊妹3人,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家里条件一直不怎么样,主要是因为其父母以及哥哥身体不好。哥哥患有骨髓炎等,不能受累,母亲因为高血压导致眼睛有毛病,他的父亲情况最糟糕,去年突发脑溢血,曾送到医院急救。现在命虽然保住了,但已经无法走路。“可以说,这个家,他就是顶梁柱,可是,现在这根顶梁柱却突然折了。”

    家里提转业要求 他毫不犹豫拒绝

    张浩的表哥李君明告诉记者,自从毕业到了部队,张浩回家的次数就很少,有时候因为训练需要,很长时间都无法跟家里联系。张浩最近一次回家是在去年9月,“当时我姨夫病得很重,就给他打了电话,刚好他执行完任务,就请假回了家。”

    李君明说,张浩上一次回家,临走的前一天晚饭桌上,张浩母亲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忍不住劝说张浩,希望他能够考虑转业帮助照顾一下家里,“他当时就说,国家培养出一个飞行员不容易,他现在正当年,自己又试飞过很多新型飞机,国家现在正需要他,他得尽力回报祖国,当场就拒绝了我姨妈的要求。”

    两位老人很快想通了儿子的做法。谁知这一次竟成永别。

    他是邻居眼中好孩子 老师眼里好学生

    张浩的突然牺牲,让所有熟悉他的人都无法接受,他的几位婶婶含泪跟记者说道:“这个孩子太踏实了,从小到大,就没有让人操心过。”

    邻居季先生说:“张浩这个孩子,我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与我们农村很多孩子相比,你在他的身上基本挑不出什么毛病!”

    曾经教了张浩高中三年的政治老师朱永兵提起张浩,满是惋惜和痛心。朱永兵清楚地记得张浩是2001年毕业的,“他们那一届一共考了5个飞行员,但张浩我印象最深,他是最聪明、反应最快也是后来成绩考得最好的一个,原本有大好前途,却为了国防事业过早地献出自己的生命,实在可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