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亮剑清理门户 新疆巡视办原主任落马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02-14 08:04:30 字号:A- A+

    随着年初各省级纪委全会陆续召开,一年的反腐成绩单相继晒出。有媒体做了统计,处理厅官人数排名前五的省份是辽宁、广东、湖北、山东、吉林。

    这倒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些省份或是经历巡视“回头看”,或者连续出现重大腐败案件。对于社会层面而言,处分数据等同于反腐力度,大家会以此作为评判标准。不过,就反腐力度来说,同上述热门地区相比,大家容易忽略这样一个地区,一个尚未公布2016年数据的边疆地区。

    没错,就是新疆。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开年这一段时间的中纪委网站,几乎被新疆的案件发布刷屏了,而且是连续重磅。

    最有代表性的一则案例,是2月10日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主任韩新城的落马通报。事实上,韩的落马职务,“掩盖”了其身份的特殊性。此人自1984年开始,就在自治区纪委工作,后担任自治区纪委常委、巡视办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出生于1960年的他,在2015年12月出人意料地转到供销社工作。对于当下颇受重视的各级纪检干部而言,如此调整实属罕见。

    不仅调整罕见,韩的落马也很让人意外。他担任巡视办主任期间,新疆巡视工作成果特别是运用巡视线索拿下老虎的做法还被中央媒体报道,韩则接受了采访。

    十八大以来,新疆反腐力度空前,不论是汉族干部还是少数民族干部,都是法纪红线一把尺子来衡量。与其他省份相比,这里的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腐败令人关注。

    长安街知事APP年初做过介绍,和田地委连续出现高级领导落马,涉及地委书记张金标、人大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和田市委书记陈远华、行署副专员沈毅、墨玉县委书记何军等人。对该地区主要领导的调整,自治区两名党委常委亲自到场。

    在国土矿产领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田建荣被查,他曾担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领导多年。在他落马前,维族干部、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买买提·吐尔迪,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曾小刚相继出事。

    相对于这些权力部门,报社这样的清水衙门也成了腐败重灾区。2015年4月3日,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新疆日报社对违反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6名报社管理的处级干部进行了查处,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此后,新疆日报社原总编辑赵新尉和从新疆日报社长岗位上升任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的阿力木江·买买提明陆续被拿下。

    此外,新疆还有教育厅长、林业厅长、民政厅党组书记、住建厅党组书记,阿勒泰市委书记和新疆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等要害岗位干部落马。对他们的查处,多发生在徐海荣就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之后。

    2015年4月,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徐海荣调新疆工作。他除了担任纪委书记之外,还兼任了一个重要职务——南疆办主任。众所周知,南疆是少数民族相对密集的聚居区,上文提到的和田就地处南疆。从南疆地区的反腐成果来看,中央让纪委书记兼任区域性机构负责人,是颇有深意的。

    今年的中纪委全会,聚焦“谁来监督纪委”问题。特别是全会前央视播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披露了多名纪检高级官员涉腐的详情,更是让全社会感受到了中纪委坚决清理灯下黑的决心。

    韩新城,是中纪委全会后,省一级拿下的级别最高的纪检干部。其中传递的工作信号,不言自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