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各地省级领导密集调整:12位新任人大主任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亚旭 2017-02-27 16:17:46 字号:A- A+

  1月7日,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省级地方“两会”拉开帷幕。2月24日,海南省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闭幕,省级地方“两会”全部结束。31个省(区市) “两会”期间,各地省级主要领导职务也进入密集调整期,有人去代转正,有人职务晋升,有人退居二线。2月24日,担任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近5年的许俊、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林北川双双被补选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前的2月10日,在江苏南京,当选江苏省委书记半年多的李强,像全国不少省份的省委书记一样,当选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月11日,在山东济南,青岛两任市长同时当选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样的场景,在全国31个省份上演多次。

  多地人大常委会主任由书记兼任

  有的省级党委书记兼任本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31地的省级地方“两会”陆续闭幕后,有12个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了调整,分别是北京、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云南、西藏、青海和江苏。其中,8位省委书记和 1位区党委书记兼任本级人大常委会主任。

  除了上述最新出炉的各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外,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也由省委书记或区党委书记兼任的地方还有: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和宁夏。

  此次12个调整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省份中,有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不是由当地省(区市)委书记兼任。比如,在广东,李玉妹当选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这位61岁的女干部,是山东沂南人,在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位置上,已经干了近7年。

  除了此次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外,天津、上海、重庆和新疆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也不是由当地的“一把手”兼任。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当选前担任市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也都是在市委副书记任上当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在当选前,在当地高院担任“一把手”。此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曾在2002年至2007年间担任重庆市高院院长。

  三人新任政协主席

  此次地方“两会”闭幕后,有3位省(市)政协“一把手”履新——徐松南1月18日当选为重庆市政协主席,徐立全1月20日当选为安徽省政协主席,蒋定之2月9日当选为江苏省政协主席。

  徐立全,安徽本地人,1956年2月出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现年61岁。1983年,27岁的徐立全担任共青团合肥市委副书记,此后历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宿县地委书记、宿州市委书记等职务。2005年,徐立全跻身安徽省委常委,开启长达11年的安徽省政法委书记生涯。

  2016年9月,时任安徽省政法委书记的徐立全当选省政协副主席,2017年1月晋升政协“一把手”。

  徐松南也是安徽人。但徐松南的政坛生涯,辗转四川、湖北、宁夏和重庆四地,在当选重庆市政协主席之前,他的职务是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而蒋定之则是从人大到政协任职。公开资料显示,蒋定之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开启仕途生涯,1985年至2005年蒋定之未离开家乡。2005年11月到北京任职,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5年后,他到海南,从常务副省长做到代省长再到省长,蒋定之在海南共计4年多。

  2014年12月,因个人原因,蒋定之辞去海南省长职务,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评价他,“在海南工作后期,蒋定之同志克服了健康问题,继续兢兢业业地坚持工作,为保持海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5年1月,江苏人蒋定之回到家乡,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正省长级),不久任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任职满2年后,他从人大到政协,任江苏省政协“一把手”。

  副职

  98人当选人大、政协副职

  根据北青报记者统计,除人大、政协正职外,在本届地方“两会”上,98人当选各地省级人大、政协副职。公开资料显示,98名人大、政协副职中,多数人属于“50后”,其中有15名“60后”当选地方人大或政协副职。

  比如,杨艺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1年4月出生;庞丽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2年8月出生;闫傲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3年8月出生;梁宝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0年11月出生;王建明(山西省政协副主席)1962年12月出生;曹征海(安徽省政协副主席)1960年3月出生;龚建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2年6月出生;陈俊卿(江西省政协副主席)1963年5月出生;胡旭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1963年12月出生;王世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6年2月出生;周建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1960年6月出生;李培(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1年10月出生;旦科(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1962年9月出生;阎立(江苏省政协副主席)1961年3月出生;李富林(海南省政协副主席)1960年1月出生。

  就地区来看,“60后”新任人大、政协副职人数最多的是北京,新当选的3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均为“60后”女性。最年轻的是1963年出生的闫傲霜,她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2年留学英国,在曼彻斯特大学药学系辐射技术专业读博士研究生。2003年,她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此后相继担任丰台区、西城区的副区长。在当选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前,她刚刚担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

  上述15个“60后”中,最年轻的是51岁的王世杰,民革党员,理学博士。他自1992年至2008年,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他还长期担任民革中央常委、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会长。

  “我从事的研究,是有关地球的生态环境问题,属于公益性的研究,和社会的关系较密切,不是纯理论性的。可以和党派工作相结合,而且两者一定要结合起来,找到一个结合点,才能达到双赢和互相促进的局面。”2013年,王世杰在回答“如何协调科研和党派工作”时这样表示。

  观察

  多人来自统战、组织、宣传部门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完成地方“两会”的省份中,不少人是从省委副书记、省级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任上当选的。其中,省委副书记当选人大、政协副职的,至少有6人,分别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俊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克、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黄建盛、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崔波。

  目前,辽宁和广西已经完成党代会,曾维于去年12月卸任辽宁省委副书记,李克于去年11月卸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履新的省级人大、政协副职中,统战系统出身的干部至少有12人。

  比如履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范照兵曾任河北省统战部部长;履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沙海林是上海市统战部部长;履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沈素琍,曾担任安徽省统战部部长;履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王玺玉,是甘肃省统战部部长。

  此外,江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西藏、陕西、山东等省(区)也都如此。

  观察人大副职,包括天津的梁宝明,是在天津市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上当选,上海的徐泽洲和贵州的孙永春都是在组织部部长任上当选。辽宁的原组织部部长辛桂梓则当选为辽宁省政协副职。

  此外,福建原副省长李红也曾长期在当地组织部门工作。李红在此次当选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前,曾担任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担任副省长4年后,成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像李红这样,在人大和政协之间均有任职经历的,还有履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沈素琍。

  除上述人员外,也有不少省级宣传部部长当选人大、政协副职,如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苏平、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曹征海、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燕平、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等均属此列。

  此外,此番履新人大、政协副职的,还有7位是或曾经是省(市)级政法委书记,分别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明、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金振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姜平、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勇。

  “优秀县委书记”

  当选人大副主任

  除上述省级常委曾分别任职人大、政协外,还有不少政府班子副职和当地重镇“一把手”。

  在河北,有3位原副省长进入人大、政协副职行列:张杰辉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宁和姜德果则位列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而河北省石家庄原市委书记孙瑞彬,也当选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人事调整中,不少人在履新省委常委不久就当选为人大、政协副职。

  譬如,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李克,在2016年11月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时,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尚未满1年;还有“60后”干部旦科,他在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前,刚刚于2016年10月从青海调入西藏,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此番各地大规模人事调整中,进入政协、人大系统的,也有不少人是属于系统内部晋升。比如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刚,这位长期在天津市财政局系统工作的干部,于2013年成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4年后,他晋升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也有人是从外部吸收,如当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的薛进文,曾于2002年至2016年担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当然,当选各省人大常委会副职的,也并非都是省部级官员。比如最后一个完成“两会”的海南省,林北川当选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于2012年6月担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正厅级),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