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这个月你到手的工资又少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 2017-04-07 08:44:06 字号:A- A+

    在说正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平均工资,又涨了哦!

    涨了!2016年夏季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在线职位平均薪酬为7233元,相对上一季度全国7018元的平均薪酬略有增长。

    北京平均薪酬是天津1.5倍

    从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薪酬水平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依然由北上广深杭牢牢占据,且整体的薪酬水平也有所提升。薪酬水平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基本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沈阳、哈尔滨、长春作为东北三省省会,其薪酬水平在34个城市中排名靠后,尤其是哈尔滨和长春,排在最后两位,继续反映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面临困局。

    专业服务领衔十大高薪行业

    总体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因其专业性强,工作压力大,收入水平也较高。中介服务由于其行业特殊性,平均薪酬水平较高。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对从业者的要求也比较高,并且由于其行业特殊性,整体的收入水平较高。另外,能源行业、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水平均进入了行业排名的前十名。

    好了,虽然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在线职位平均薪酬涨了,但是这个月你到手的工资又少了!

    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到手的工资又少了!

    近日北京市社保中心发布《关于统一2016年度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缴费金额的通知》称,2015年北京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2016年度社保缴费基数要参考这个平均工资,7月份开始执行,如果你上一年度工资涨了,那么你的社保缴费基数今年7月份也要上调,这意味着到手的工资又要少了。

    在讲社保费基数上调为何会导致到手的工资减少之前,我们先来讲讲“社保年度”。“社保年度”每个城市不一样。 北京市的“社保年度”为每年的7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而上海的“社保年度”是每年的4月1日到次年的3月31日。在一个社保年度内,在没有跳槽的情况下,即使职工的工资涨了,社保缴费基数也是不变的。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情况下,社保缴费基数≤税前工资(税前工资是即时调整的,而社保基数是参照过去一年的工资水平进行调整的,因此有滞后性,所以社保基数一般会小于等于税前工资)。

    以北京为例,我们通过一个公式来看看社保缴费基数和到手工资的关系:个人需缴纳的五险一金总额=社保缴费基数×(8%+0.2%+2%+12%)+3。到手工资=税前工资-五险一金总额-个人所得税。

    下面我们来算一下。目前各项社会保险主要是指“五险一金”,即: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女性职工才能享有)和住房公积金。其中,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不需要个人缴费。

    以北京为例

    个人要交的有养老保险(缴纳比例8%)、医疗保险(缴纳比例2%+3元)、失业保险(缴纳比例0.2%)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12%)。

    在过去一个社保年度内,如果A的工资没涨的话,A的社保缴费基数也不会变,那么A到手的工资也不会变。

    但是如果在过去一个社保年度内,A工资涨了,到今年6月工资涨至1万,而且7月份的工资也是1万,2015年度的社保基数是7000,2016年度的缴费基数上调至8000元。

    下面我们算算A在6月份的到手工资:

    A要交的五险一金总额=7000×(8%+0.2%+2%+12%)+3=1557元;

    A要交的个人所得税=(10000-3500-1557)×20%-555=433.6元;

    A到手的工资=10000-1557-433.6=8009.4元。

    A在7月到手的工资:

    A要交的五险一金总额=8000×(8%+0.2%+2%+12%)+3=1779元;

    A要交的个人所得税=(10000-3500-1779)×20%-555=389.2元;

    A到手的工资=10000-1779-389.2=7831.8元。

    很明显社保缴费基数上调之后A到手的工资减少了177.6元。

    虽然到手的工资少了,但是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社保缴费基数上调也意味着职工所在单位要为职工交更多的社保。

    还以A为例:

    调整之前,单位为职工交的五险一金总额=7000×(20%+10%+1%+0.8%+0.8%+12%)=3122元;

    调整之后,单位为职工交的五险一金总额=8000×(20%+10%+1%+0.8%+0.8%+12%)=3568元。

    社保基数上调之后,单位要为职工多交446元。

    虽然到手的工资少了177.6元,但是可以多拿到446元社保!而且通过上述计算我们可以发现,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后,A要交的个人所得税从之前的433.6元,下降至389.2元,这说明个人多缴纳社保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能够实现合理避税。到手的工资少的越多,你能拿到的社保就越多。

    真没白交! 公积金可这样用幸亏知道了

    一、公积金冷知识知多少

    01

    公积金缴存比例有限制

    当下,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每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按你的上年工资核定你的缴费基数,然后再根据你的缴费基数由企业和个人分别承担费用。无论多高薪,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不能超过12%。

    02

    10年未用者最高可提10万元

    缴存10年(含)以上未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可在装修自住住房时,提取使用一次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最高提取额度为10万元。

    03

    缴存3个月可支取公积金

    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04

    死亡后继承人可提取公积金

    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

    05

    公积金有助落户

    公积金可以帮助落户。在北京,居住证政策即将出台,具体细节有待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公积金对于申请落户的外地职工具有一定帮助。

    06

    “组合贷款”是个啥

    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指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以支付购买住房所需资金时,其不足部分向贷款银行申请住房商业性贷款的两种贷款之总称。

    07

    提前退休不能提公积金

    办理离退休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并注销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但办理提前退休养老或内退的职工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08

    贷款都有最高限额

    公积金贷款都有最高限额,全国各地的限额标准不一样。

    09

    公积金可“借用”

    给未婚成年子女购买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不为共同购买人,也可以缴存人的名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说白了就是:我儿子公积金不够贷款买房的,我的公积金够,我就可以以我的名义申请公积金贷款,但是购房合同上签我儿子名。

    10

    公积金可当低保用

    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且符合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经公积金中心审核同意,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11

    自由职业者拟可缴公积金

    将来,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受公积金贷款等权益;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提取账户内的公积金,用于支付自主住房物业费。而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1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送审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