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杭州一高架桥非机动车道侧翻 下方就是学校操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何晟 余雯雯 2017-04-15 08:14:15 字号:A- A+

    昨天17时左右,钱江晚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杭州萧山区北塘河上的工人路高架桥发生坍塌事故,现场有人员受伤。

    记者赶赴现场得知,萧山区工人路高架桥非机动车道的引桥向西侧翻,当时正好有位骑电动车的市民经过被撞伤。桥梁倒塌的地方就是萧山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的操场,让人欣慰的是幸好当时没有学生。至于发生倒塌的原因,萧山区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

高架桥侧翻现场。 王刚 摄

    引桥整个儿向西侧翻 像被刀切一般

    昨天下午17:45,钱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这里已被警方封锁,拉起了警戒线,周围聚集了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

    萧山区金一路往南,过了北塘河后是工人路。过河靠的是一段高架桥,中间是机动车道,两侧是非机动车道。发生坍塌的就是桥西侧的非机动车道引桥,长度近百米。

    钱报记者沿着北塘河南岸的游步道,试图绕到高架桥下。但是在离桥还有30米左右距离处,警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从这个位置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段引桥完整地向西侧翻,像被刀切开一般,与未受损的桥面彻底分离。

    现场一位负责警戒的保安告诉钱报记者,桥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倒塌的,他接到警方的通知马上就赶了过来,劝阻从游步道通行和跑步的市民,请他们原路返回。据他了解,当时只有一名男子受了伤。“他是骑电动车过桥,桥塌的时候,他都没从桥上滑下来。”

    桥面压住学校运动区 所幸当时没有学生

    北塘河南岸、工人路高架桥的两侧,西边是萧山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东边是萧山区第五中学。桥下有围栏,不能通行,但两所学校间可以互相通行。侧翻的引桥下面,正好是萧山一职的运动区。

    萧山一职的保安告诉记者,被坍塌桥体压住的区域,有一条通道,还有网球场和乒乓球台。学生基本都住校,平时下午四五点钟时,在那里活动的学生挺多的。“今天是周五,两三点的时候,家长们都把孩子接回家过周末了,所以这个点那里没人活动,也没人受伤。如果发生在其他日子,真是不堪设想。”

    现场有一位李先生拿着手机给钱报记者看在校园操场内拍到的照片:“这个桥梁就倒在学校的操场上啊,太危险了。你看,被高架桥压到的这个位置就是学生运动的地方。”

    钱报记者从微博@萧山发布了解到,这条高架桥的非机动车道于2009年建成,长653米,宽6米,本次侧翻的长度约85米。

    现场有知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两所学校先于高架桥建造,当时过河之所以建高架桥,就是因为要从学校用地上绕过去。

    现场一人受伤 当时正骑电瓶车通过

    事故发生后,微博@萧山发布发布消息称:4月14日下午16:00左右,萧山区工人路高架桥西下侧非机动车道发生侧翻,一名骑电瓶车人员受伤,被送医院治疗。据医院最新反馈,骑电瓶车人员为钟某某,男,四川籍,50岁,头部、胸部等有外伤,左侧肋骨骨折。目前,伤情稳定,医院将进一步观察,并积极治疗。

    萧山医院急救中心的多名医生,表示对伤者情况都不了解。钱报记者根据线索找到疑似伤者的病房,房门紧闭。推开门,里面有多位着制服的安保人员,拒绝了探视要求。

萧山工人路高架桥非机动车道侧翻

    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事故原因

    如涉及责任事故绝不姑息

    4月14日19:13左右,萧山区召开“工人路高架桥西下侧非机动车道侧翻事故新闻通气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春晓通报了有关情况和后续措施:

    1、公安部门立即对周边相关道路进行封道,落实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对事故中一名受伤行人已送医院检查治疗。据医院消息,该行人伤情稳定。

    3、市区两级正在组织相关部门、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深入调查。

    4、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将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5、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其他的桥梁、高架道路等都将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排除各类隐患。

    6、该事故如果涉及到责任事故,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对市政设施、桥梁、隧道

    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

    昨天在现场,记者碰到了杭州市建委相关领导以及杭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的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表示,4月15日早上他们就将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对杭州市区范围的桥梁、高架道路等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排除各类隐患。

    另外,钱报记者获悉,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已部署各市、区城市桥梁管养单位,于昨晚全面开展市政设施、桥梁、隧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地毯式摸排安全隐患点,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至于大家最关注的倒塌事故原因,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昨天钱报记者请教了一位建设工程的相关专家,他表示,高架桥的坍塌会有各方面原因,有可能是设计问题或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桥梁沉降后期养护没到位等。要查出原因,需要从头到尾都去查一查。

    “我个人觉得,像已经在运营使用的高架桥梁,除了设计和施工的存在问题需要好好查一查之外,养护单位的数据也值得关注。因为定期检测、养护的情况和数据都比较明确,在养护过程中有没有出现问题、有没有及时得到修缮等,都可以看清楚。特别是像这座桥梁建成后使用差不多有七八年,上面也不是大车通过的桥面,假如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量,在后期的检测和养护过程中没发现或者没处理到位,这种变量可能会慢慢累加,最后达到一定程度就爆发出来引发倒塌,这也是有一定可能的。当然,这些都是理论层面的一些猜测,具体还是要以专家调查结果为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