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野生大熊猫体内寄生虫被鉴定为新物种获命名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鹏 2017-06-09 08:15:05 字号:A- A+

    中新社成都6月8日电记者8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与美国农业部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鉴定并命名了四川野生大熊猫体内发现的寄生虫新种——大熊猫钩口线虫(Ancylostomaailuropodaen.sp。),将现有钩口科钩口属线虫的虫种增至15种。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知名寄生虫学学术期刊《Parasites&Vectors》上发表。论文通讯作者杨光友教授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就在研究中发现野生大熊猫感染了一种寄生虫,从形态上看很有可能是一种新的虫种。

    “但由于样本量太小,当时无法完全准确鉴定。”杨光友说,此后十多年间,该校科研人员一直在进行该寄生虫的观察、采样和研究。直到2013年11月,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一只死亡的雌性野生大熊猫,研究人员对其做死亡鉴定时终于采集到了足够数量的样本。

    对于采集到的17条钩口线虫(包括7条雄虫、10条雌虫),科研人员通过分子遗传学、生态学、形态学等研究方法,最终鉴定出了新的虫种——大熊猫钩口线虫。该虫种现已被全球共享的生物物种名称数据库(ZooBank)收录。

    据介绍,大熊猫钩口线虫寄生于大熊猫的小肠内,以吸血为生,可引起大熊猫消瘦、贫血、生长发育不良等,对大熊猫健康危害较大。

    “发现了这种虫子后,未来我们在救护大熊猫时就会进行有意关注,针对性用药。”杨光友表示,大熊猫钩口线虫的发现对大熊猫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十大最奇新物种出炉 格兰芬多"分院帽"亮了

    央视网消息:科学界一直在不断努力寻找地球上未被人类发现的新物种。在过去一年中,科学家发现了1万8000种新物种。从这些新物种中,美国国际物种检定研究所评选出了10大最奇特的新物种。它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