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青海玉树发现雪豹幼崽 初证为本地种群(图)

来源:中新社 作者: 2017-06-18 08:22:54 字号:A- A+

    中新社西宁6月17日电(记者 罗云鹏)记者17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获悉,近日在该县通天河流域拍摄到雪豹幼崽画面,初步证明为本地种群。

青海玉树发现雪豹幼崽 初证为本地种群(图)

资料图 雪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玉树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次成介绍,这张显示两只雪豹幼崽的照片拍摄于通天河上游的尕朵乡,系由牧民圆丁在采挖冬虫夏草途中拍摄,17日早间远距离观测母雪豹已归巢,排除弃崽的可能。

    “在通天河上游的尕朵觉悟神山地区,过去牧民遇到雪豹和金钱豹的事件时常发生。”次成说,“雪豹幼崽的照片资料,表明了雪豹并非偶尔游荡到此区的孤立个体,而是在此地进行繁衍的本地种群。”

    长期在三江源地区从事雪豹研究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赵翔介绍,称多县是玉树州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传统文化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雪豹这一顶级食肉动物的发现,说明了人与动物在这个区域的共存关系良好。

    “雪豹通常会选择非常隐蔽的地方产仔,此次发现雪豹的巢穴不是在洞里,而是一个比较浅的天然岩石拐角处。”赵翔说,“一个有意思的小发现是,雪豹利用了岩羊的粪便来垫在巢穴的下面,岩羊的粪便能够保持温度,隔绝地下的湿气。”

    目前当地官方已明文禁止无关人员及团队进入该区域,以减少人类活动对雪豹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