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27日迎极大 大部地区可观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17-06-26 08:46:54 字号:A- A+

    新华社天津6月25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北京时间6月27日,六月牧夫座流星雨迎来极大。虽然该流星雨流量不大,但其流星速度缓慢,而且大多数很亮,便于观测。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牧夫座天区内纬度较高的区域,这就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公众均可进行观测。

    天文资料显示,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6月22日至7月2日,其母体彗星是编号为7号的周期彗星“庞斯-温耐克”,这是一颗短周期彗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六月牧夫座流星雨在个别年份曾有过爆发。最近的一次爆发发生在2004年,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一直保持在20至50左右。此后,该流星雨再没有出现过较大规模的爆发,ZHR始终在10左右徘徊。

    “今年的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极大时,月相正值娥眉月,月光对观测没有影响。但考虑到该流星雨的不稳定性,观测到大量流星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预测还不像日食、月食那样准确,因此,公众在观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观测牧夫座流星雨,应在上半夜观测,即在日落1小时后就可投入观测,要选好地点,同时避开灯光。再有,不要死盯住辐射点,而要移到距离辐射点30°—50°的天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