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厉害了中国施工队!细数基建狂魔的一波神操作

来源:央视网 作者:郭洁宇 2017-08-29 17:05:27 字号:A- A+


  中国因为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而被网民戏称作“基建狂魔”,而这些超级工程在建造过程中产生了无数宝贵的科研成果,也创造了无数世界建筑史上的新纪录。

  新纪录!京沈高铁望京隧道穿越机场快轨 沉降不足1毫米

  京沈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从北京到沈阳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2个多小时。近日,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顺利从机场快轨下方穿越,施工沉降仅0.83毫米。

  


厉害了中国施工队!细数基建狂魔的一波神操作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施工现场

  望京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唯一的双洞单线隧道,也是全线唯一的盾构隧道。隧道采用直径10.9米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泥水盾构机施工,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施工人员缩减二分之一。

  机场快轨作为地铁与机场的连接线,承担了大量的运输任务,是全线风险最多、难度最大的一段。此次京沈高铁望京隧道下穿作业,要求施工精度保持正负1毫米之间,相当于一根绣花针粗细。施工中,约三层楼高、直径10.9米的盾构机精准完成了最大沉降0.83毫米的沉降控制。

  


厉害了中国施工队!细数基建狂魔的一波神操作

  动画演示望京隧道掘进过程

  中铁隧道局集团京沈高铁项目部常务经理许维青:“接下来我们马上要进行下穿这个东辛店和费家村这个成片的民房区。这一块的262栋民房基本上都是零基础,或者叫做没有基础的民房,这些民房的抗变形能力非常差,就是要求差异沉降是不能超过5个毫米。”

  截至目前,京沈高铁望京隧道进口段盾构掘进累计完成1100米,暗挖隧道全部完成,明挖隧道完成200米,已经完成关键工程盾构段的30%。

  云南大瑞铁路全面开工 这些“神操作”你都了解么?

  28日上午,云南大理到瑞丽的大瑞铁路咽喉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大瑞铁路将填补云南西部不通铁路的历史,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厉害了中国施工队!细数基建狂魔的一波神操作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施工现场

  大瑞铁路穿越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横断山、高黎贡山等山脉,横跨澜沧江、怒江等深沟峡谷,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线路之一。

  软岩大变形是大瑞铁路的咽喉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开挖面临的挑战之一,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隧道掘进机不但能实现隧道预报、掘进、支护、出渣、运输功能一体化,还能同时完成十几厘米的扩挖。

  


厉害了中国施工队!细数基建狂魔的一波神操作

  大瑞铁路的修建难度可见一斑

  仅高黎贡山隧道,就围绕高地热、复杂地质条件、超深竖井施工等关键施工,产生了38项科研成果,全长528.1米的澜沧江大桥,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所限,大桥主拱首次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竖转角度之和达130度,单边竖放重量达2500吨,创造了三项世界建桥记录。通过科研技术攻关,确保了钢管拱合拢精度,最终精度控制在1毫米的允许误差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