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四川青年用竹制自行车 低碳环保畅销多国

2018-03-10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3月9日电 (魏尧)在成都高升桥的一座写字楼里,藏着一间不大的自行车制作工作室,走进工作室,墙上挂着一排排还未制作完成的自行车,与其他自行车不同的是,这些自行车都是用竹子制作的。

3月9日,记者在工作室里见到了这些“竹子自行车”的制作者——阿布。聊天中,这位性格爽朗四川小伙子向记者说,自己很喜欢骑车、旅行,在平时的骑行中,阿布注意到了竹子这种材料,本身就在做产品设计的阿布便思考如何能够用竹子结合新的材料,做出一辆更自然的自行车。

阿布正在拼装竹子自行车。林冬梅 摄

阿布介绍说,制作竹子自行车,车架是它的灵魂,而制作车架,选材最关键。在经过几十种竹子的对比实践中,产自广东的厘竹最终脱颖而出。厘竹兼具韧性和匀称度,回弹力也强,是天然的减震王。“因为竹子是非标材料,自然界的材料,前期需要处理,风干大概需要半年至一年,然后防霉、防虫、防裂处理,然后才能作为自行车材料。”

竹子自行车。林冬梅 摄

阿布一边用自己设计的工具切割竹筒一边向记者介绍到,经过处理的竹子非常结实,强度可以与金属材料相媲美,经过大概40小时的手工制作,一辆轻便环保的竹子自行车就诞生了。“从一个爱好到现在越来越受关注,越来越多的客户,心态也从喜悦变成了责任。”阿布向记者表示,现在自己的自行车卖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同时也达到了欧洲自行车行业标准,从第一辆车的不完美,到现在能完成客户的每个要求,阿布觉得很骄傲。

“我希望竹子自行车能够更多地在城市大街小巷出现。对我们而言,如果车在街道上或者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一百辆竹子自行车,对环保来说就只是一个噱头。希望竹子自行车有一定的保有量,这样的数据才对环保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阿布说到,看到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己感到很高兴,除了环保,阿布也希望能够将手工制作保持下去,“也通过这样一个事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给老的手艺人或者是相对较为弱势的群体,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工作机会提供给他们。”(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